南京银行:为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植入绿色金融能量
2023-05-22 14:53: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也是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通过“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后的第一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南京银行始终践行生态友好、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自2021年签署《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共同宣示》以来,从宣示到行动,积极探索绿色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模式,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提出南京银行方案,贡献南京银行力量。

  制定业务标准,加大生物多样性融资支持

  金融机构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业务离不开相关标准,为加强生物多样性业务风险识别和融资支持,南京银行研究并制定生物多样性业务标准,加强对环境污染、外来物种入侵、生物栖息地破坏等生物多样性风险较高业务的ESG管理,同时积极识别和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业务。

  该行将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的污染治理(包括良好水体保护及地下水环境防治、重点流域海域水环境治理等)、生态保护(包括天然林资源保护、动植物资源保护等)、生态修复(包括河湖与湿地保护恢复、重点生态区域综合治理等)等细分行业作为重点支持领域,持续强化对分支机构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宣导,加大绿色融资支持力度。

  创新金融产品,提升生物多样性服务质效

  藻类是海洋生态系统中最重要的初级生产力,在消除近海水域富营养化、净化海洋环境、调节海洋生态平衡等方面有着重要的综合生态效益。南京银行积极创新金融产品,打造生物多样性综合服务方案,提升绿色金融服务的精准性。

  2023年1月,南京银行为盐城市大丰区某集团“大丰滩涂紫菜种植”项目授信2亿元,贷款期限长达8年。这是该行创新推出的江苏省首笔“海洋蓝色碳汇贷”。

  据悉,该笔”碳汇贷”以紫菜养殖产生的减碳量、固碳量远期收益权为切入点,首创“绿色金融+海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碳汇”的“1+2”模式,既解决了海水养殖抵押担保不足和碳汇资产长期搁置等融资难问题,也为绿色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作出了有益的尝试。

  成立绿色支行,打造生物多样性保护名片

  落地江苏省首笔“海洋蓝色碳汇贷”只是南京银行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行在机制建设、资源配置、组织推动等方面持续发力,用一项项具体举措践行生物多样性保护之路。

  成立于2020年的南京银行南京研创园支行,是江苏省内首家政府批复和授牌的绿色支行,作为绿色金融服务体系的重要一环,绿色支行模式为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发挥了“桥头堡”作用。截至目前,该行已在江苏省内南通、无锡、淮安等地设立7家绿色支行,先后支持了一批重点项目,产生良好的环境与社会效益。淮安洪泽支行助力洪泽区蒋坝镇及东双沟镇乡村振兴种植基地项目就是其中案例之一。

  淮安市洪泽区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采取国土绿化行动和绿色美丽村庄建设等举措持续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位于洪泽区的该乡村振兴种植基地项目,前期所在地土壤中微生物含量较少,接触酶活性偏低,项目运用合理耕作、平衡施肥、秸秆还田、深松整地等农业技术,开展农田生态修复和整治。南京银行洪泽绿色支行为其发放绿色金融贷款1.2亿元助力项目建设,共改良土壤38178亩,土壤微生物增加近20%,接触酶活性增加33%,有效改善该地区农业生态环境,为洪泽区建设美丽乡村提供生态屏障,有效支持了土壤生物多样性保护。

  从宣示到行动,从标准制定到业务实践,南京银行作为负责任银行,将充分发挥绿色金融支撑作用,不断探索完善生态友好型金融服务,践行生态友好、绿色、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守护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

标签:多样性;融资;业务标准
责编:张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