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江八坼派出所陈群:群众的事就是我自己的事
2023-06-01 20:5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陈仁杰 曹磊  
1
听新闻

  “我叫陈群,群众的事不就是我自己的事嘛!”这是苏州吴江区公安局八坼派出所副所长陈群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现年47岁的陈群,先后奋战在执法办案、交通管理、社区警务等岗位,现为分管社区警务的副所长。从警18年来,他始终将“为群众做实事”的工作信条一以贯之,先后获评个人三等功1次、嘉奖7次。

  当好反诈宣传员,守好群众钱袋子

  陈群总是左手拎着工作包,右胳膊下夹着一沓厚厚的反诈宣传资料,风风火火地在辖区各厂企之间穿梭,开展反诈宣传。热爱运动的他工作时就像在球场上奔跑一样,步子总是迈得又大又快。

  5月10日中午,刚结束一场企业反诈宣讲,陈群就接到了企业员工杨女士的电话。杨女士称最近通过互联网认识了在异地从事金融行业的男友,男友称其投资项目收益颇高,昨天拉她入伙投资了1000元,很快就提现了1200元。当天上午男友又让她继续投资50000元,杨女士联想到民警刚刚提到的“杀猪盘”诈骗,正在犹豫是否要打款。

  “网恋”“投资”这两个关键词立刻引起了陈群的警觉,他在电话中让杨女士先不要投资,然后迅速赶往企业与杨女士会面。陈群查看了杨女士手机内与男友的聊天记录及所谓的“投资项目”后,确定杨女士陷入了“杀猪盘”诈骗陷阱中。随后陈群通过视频聊天当场戳破了诈骗分子的骗局,阻止了杨女士继续受骗。

  提起陈群对反诈工作的热情,所里的青年民警任正欣不禁感叹:“最多的一天,我和陈所去了6家企业搞反诈宣讲,我都累得够呛了,他还能在讲台上侃侃而谈!”

  用心化解矛盾纠纷,做好群众暖心人

  八坼派出所辖区面积52.22平方公里,户籍及流动人口共计约4万人,有着9个行政村,拥有大小企业600余家。如何第一时间跟进群众的事情,防止矛盾纠纷激化,是陈群考虑最多的问题。为此,陈群积极推动辖区多个驻村警务室改造升级,带头领着社区民警沉入田间地头,安排挂片民警常驻警务室办公,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办好事情。

  2023年1月初,辖区内两家村民因为争地边发生纠纷,多次报警。每次民警出警调解后,两家人的矛盾就会暂时得到平息,但没过多久又起纠纷。在了解情况后,陈群主动参与调解,多次邀请两家人到村里的警务室做客,一边喝茶拉家常,一边耐心沟通交流。经过一周左右时间调解,陈群终于解开了邻里间的心结。在村委会工作人员的见证下,两家人划清了土地边界,在春节前夕彻底解决了这一纠纷。

  “社区民警遇到的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很多,有的双方坐下来谈谈就可以当场解决。有的则比较复杂,需要我们耐下性子多做工作。群众找我们就是对我们的信任,我们就要想方设法帮他们解决问题。”陈群感慨地说。

  心系校园服务师生,当好青春护航人

  作为“运河科研学镇”的吴江八坼,教育产业资源正蓬勃发展,苏州大学、苏州中学等知名学府均在此建有校区。对陈群而言,服务好、守护好辖区广大师生是挂在他心上的头等大事。

  “多亏了陈警官为同学们加急办理证件,为你们的办事效率点赞!”新学期伊始,苏州大学未来校区的20多名同学因参加专业竞赛急需办理相关身份证件,但因时间紧迫,如按常规流程办理,无法在开赛前完成制证发放。陈群得知后,带头组织办证民警加班加点,为参赛学生开通“绿色通道”,赶在参赛前将证件交至学院老师的手中。

  作为辖区多所学校的法治副校长,陈群每月都会带领由社区民警、驻所律师、蓝盾志愿者组成的法治宣讲团在各个学校开展安全防范教育宣讲,课程内容涵盖安全防范、普法教育、应急救援、心理健康等多个方面。在课上,他总能通过幽默亲和的授课风格迅速拉近与师生们的距离,通过声情并茂的演讲、真实生动的演练,让广大师生在欢声笑语中学习到法律和安全防范知识。正如陈群时常和同事打趣时说的一样,“在加入公安队伍前,我曾经做过两年光荣的人民教师,讲课就是老本行,还不是信手拈来。”

  (陈仁杰 曹磊)

标签:女士;社区警务;群众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