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南京分行:“金融活水”赋能实体经济,“绿色银行”助力低碳发展
2023-06-05 09:49: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通讯员 欣辰)作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的省级分行,兴业银行南京分行积极响应国家战略,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政府决策部署,大力推进绿色金融服务模式创新,为美丽江苏建设和低碳转型发展持续贡献“兴业”力量。

  积极践行国家双碳战略,金融助力实体企业挺进新赛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兴业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将“绿色银行”作为重点打造的“三张名片”之首,加快布局普惠金融、科创金融、能源金融、汽车金融、园区金融五大实体经济新赛道。在江苏地区,兴业银行南京分行紧密融入省内“双碳”目标推动进程,在清洁能源产业链、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等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重点领域加大对实体企业支持力度,取得了良好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全球光伏看中国,中国光伏看江苏。”历经20余年,江苏已发展成为我国光伏产业最为完备、产业规模最大、企业集中度最高的省份。在设备制造端,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大力支持以光伏产业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发展,深入硅片、电池片、组件、胶膜、支架等产业链各个环节了解客户金融需求,为客户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优先调配信贷资源、定价补贴等优惠政策为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在光伏发电端,兴业银行南京分行推出针对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工商业企业屋顶光伏、农户屋顶光伏、渔光互补、集中式电站等各类场景的“光伏贷”产品,满足客户多样化融资需求的同时取得了显著的环境效益。同时,该行还通过申请央行碳减排支持工具,进一步降低客户融资成本,促进相关产业快速发展。

  新能源汽车产业既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抓手,也是高端制造业的重要组成产业之一。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显著升高,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和整车制造项目在江苏常州、镇江、盐城等地密集开工。兴业银行南京分行紧跟行业发展趋势,通过行业研究、实地调研等形式精准对接客户融资需求,采用绿色审批通道、绿色贷款扩大授权等措施保障贷款审批效率,为某公司年产10亿平方米锂离子电池涂覆隔膜项目(一期)、某公司新建年产22GWH锂离子电池项目、某公司年产10万辆纯电动轿车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提供便捷高效的融资服务。

  除光伏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外,兴业银行南京分行还广泛支持公共交通、绿色建筑、工业企业节能减排等行业领域融资需求。截至2023年5月末,该行在“双碳”领域已累计服务客户超600户,提供绿色融资超1200亿元。该行支持的项目每年可实现减排二氧化碳180万吨,减排二氧化硫3.42万吨,减排氮氧化物1.13万吨。

  持续发挥绿色金融优势,多元产品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

  在服务经济社会绿色转型过程中,兴业银行南京分行秉持“寓义于利”的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发挥集团化绿色金融优势,以多元化产品为实体企业和绿色项目打通融资渠道,持续提供高质量绿色金融服务。

  江苏省委省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工作,兴业银行南京分行积极开展与政府的对接,做好绿色金融“融智+融资”服务,与省财政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等政府部门合作创设了“环保贷”“节水贷”“环保担”等产品,成立“江苏疌泉绿色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惠及超百家绿色企业。截至目前,该行已累计服务“环保贷”“节水贷”等客户200户,提供绿色融资金额133亿元。

  在水资源利用与保护领域,由兴业银行参与承销的“连云港市某公司2023年担保发行日元债券”于近日成功发行,发行规模58亿日元,成为全市场首单中资企业绿色日元债券。本次债券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赣榆污水处理厂新建工程,项目建成后可大幅提升当地污水处理能力,保护周边生态环境,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连云港市绿色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在碳资产管理方面,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向盐城市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发放湿地碳汇质押贷款1000万元,该笔贷款以养殖区湿地碳汇远期收益权作为贷款质押物,有效盘活了因生产周期长、经济价值不易计量而搁置的碳汇资产,这是江苏省内落地的首笔湿地碳汇质押贷款。

  除上述业务外,兴业银行南京分行积极贯彻总行“将绿色融入全集团”的经营理念,在满足企业直接和间接融资需求方面持续创新,先后落地全省首笔能效贷款、全省首笔排污权抵押贷款、全国首单非上市公司绿色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全省首笔绿色非公开定向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全市场首单绿色权益出资型票据、全省首单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全省首笔光伏碳减排挂钩贷款等市场首笔首单绿色金融创新产品。

  截至2023年5月末,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已累计向江苏1900余家企业提供绿色融资超4300亿元,绿色金融融资余额近1450亿元。“下阶段,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的精神,持续发挥绿色金融组织架构、政策措施、产品创新等方面的优势,以金融活水赋能绿色发展,为江苏发展添金添绿”该行有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兴业银行;分行;绿色金融
责编:张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