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泉广韵——张广明中国画习作展将于6月10日在新华全媒体艺术馆展出
2023-06-05 16:42: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明泉广韵——张广明中国画习作展将于6月10日在新华全媒体艺术馆开幕,将展出张广明山水、花鸟作品50余幅。中国现代诗人、小说家黄梵为展览撰写前言。

 

前言

  张广明的青绿山水画,能让人看出,那个名扬四海的新金陵画派,已幽居其中。当然,他的画还试图与传统和当代,建立更特殊的联系。

  首先,他提供的山水形象,携带着“新金陵”追慕的崭新和雄伟。比如,《明月出天山 苍茫雪海留》中的水坝,就是以新物入画,造成绘画之旧眼的新奇。他还试图更准确地呈现今人之眼,试图挣脱“新金陵”的伦理束缚,以季节之眼,来更改色彩的伦理象征。比如,《深山幽禅》《苏子赤壁泛舟图》等会让人想起,“新金陵”喜用的红色谱系,但这些画已将之转为,与季节更严格相投的用色。他似乎发现了把红色投向古代,令《苏子赤壁泛舟图》变得崭新的秘密。这样一来,色彩就有了转向个人象征的时机。比如《家山入梦》《明月出天山 苍茫雪海留》中,对蓝色的调用,与“新金陵”把红色转为集体象征,如出一辙,只是蓝色已变成他个人象征的谱系之一,甚至给人现代画的用色之感,这是他把古今中外视为共同体的收益。比如,在《独钓寒江雪》的古老题材中,我们看到传统雪花,变成了波洛克用笔滴、洒出的白斑,他试图把绘画的当代性,镶嵌在传统构图中。

  说到传统,他画作的背后,有一个广大的谱系。比如,《山水有清音》《明月松间照 清泉石上流》《风烟俱净 天山共色》等外露的火气,会让人想起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有时甚至可以把某些山,视作朝天的“烈焰”。他对山峦轮廓的处理,又让他退回到李昭道的《明皇幸蜀图》,却竭力剔除拙气,令之成为秀丽的帮衬。《溪山高逸》会让人看出,有时他也避讳皴法,试图回到唐代的双勾填彩。当然,他更多的画还是喜用皴法,只是他对披麻皴、折带皴、荷叶皴、点子皴等的使用,时而有黄公望那样的考量,即如何少用而仍有体积感,时而又携带吴镇的浓重墨气,时而还呈现浙派的刚柔相济。

  我以为,在张广明颇具广度的博采中,他已发展出一种技能,即通过强调轮廓线,来成全体积感。这一做法,是朝着历史深处的逆行。南京恰是董源向轮廓线的宣战之地,他一举用披麻皴化解了轮廓线,使中国画享有真实和体积感。现在,张广明反其道而行之,从《今日雲景好 水绿秋山明》《归山深浅去 独钓一溪水》《苏子赤壁泛舟图》等画作看,已具说服力。他的以退为进,何尝不是在创造类似现代画的技法?

  观张广明之画,最深切的感受是,不管他的博采来自何处,他能让古今中外,皆为他的新“打工”。他的新,是承袭自新金陵画派的新,也是“搬前挪后”产生的新,他似乎借此,要给今人之眼重下定义。

作品欣赏

《春山景色新》 纸本 69cm×70cm

《清水出芙蓉 天然去雕飾》 纸本 137cm×69cm

《風烟俱净 天山共色》 纸本 69cm×137cm

《明月出天山 苍茫雲海间》 纸本 44.5cm×71cm

《雲海聼泉》 纸本 180cm×96cm

《獨釣寒江雪》 纸本 55cm×65cm

《明月松间照 清泉石上流》纸本 69cm×137cm

荷(穷款)辛丑 纸本 46cm×48cm

《春色》 纸本 68cm×60cm

《荷趣》 癸卯 纸本 70cm×70cm

个人简介

  张广明,字晋松,号居正,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学会会员,现工作于南京工业大学,长期从事自动化领域和艺术审美等教学科研。主持或参与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10多项、横向科研50多项。在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0多篇,主编专著4部,参编《控制工程手册》(第四届政府出版奖图书奖),获发明专利授权90多件。主持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改革成果一等奖、江苏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各1项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项。先后入选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省333工程、省六大人才高峰项目、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曾获南京工业大学校优秀共产党员、校教书育人先进个人、校师德十佳、工大精英九思奖等荣誉。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电气类专业教指委委员、省工业装备数字制造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兼任中国过程控制学会常委、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气工程教育专委会副理事长、江苏省电工技术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电机工程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自动化学会过控专委会主任、《控制工程》期刊编委等。

标签:春山景色新;江苏省;天山
责编:徐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