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另外一座高峰上看风景——张广明绘画之我见
2023-06-05 15:0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赵彦国  
1
听新闻

  科学是对客观事物的规律性探寻,艺术是对客观世界的精神性提升,科学与艺术同为创新,都依赖一种超凡的悟性和独特表达!张广明教授就是一位善于在科学与艺术之间寻找乐趣的人,他喜欢站在另外一座高峰上看风景

  “潜蛟舞幽姿,飞鸿传远音”,作为一位成功的工科学者教授,广明先生以良好的文学素养把大量业余时间倾心于中国画的研习与创作。从他的大量作品中可以看出,他对唐宋元明清历代的山水绘画下过相当大的功夫。青绿山水是中国山水画中的重要一脉,无论是细笔、写意,还是泼彩,都能给人以清新自然、雅趣横生的审美意象。北宋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堪称经典,而他笔下的高山大川,飞云流瀑,树石花鸟,每根线条,每个墨块,每个造型都极具推敲,给人一种金碧辉煌、高贵典雅的审美逸趣,唤起观者游目骋怀,臥游千里的中国山水画之精神。

  我个人认为,广明教授不仅是一位科学和艺术融通的创造者,还是一位中国文化与历史的传承者、研究者和传播者。他的画作,在追求古典主义的山石背景中,表现出一种温婉文静,透析出作者心中的一种自然天然、超脱的境界。“心随画理,音传画外”,实际上也是文人画家内心情怀的流淌。

  广明教授长期从事机器设计和工艺制造的能力,这段经历一定对他作画精准的造型能力产生过重要影响。他的控制能力和系统思维能力,对他作品的构图经营能力、色彩运用等也会影响颇深,而这些能力正是一名优秀画家的必备素养,所有这些从他的画面呈现都可感受得到。墨分五彩,“古画气韵,全由笔墨而出”。广明教授对墨色运用理解深刻而到位,在气韵、布景、章法、色彩等方面的运用,用墨温润典雅,充满独特的气息和张力,让整幅作品的气息相当流畅。笔墨形态上也多姿多态,呈现虚实、疏密、方圆、拙巧、刚柔、开合等含造化之妙,符合对立统一规律。笔墨意趣中蕴含了情感之美的线条、五彩律动的墨色和高妙韵味的用笔,张广明作画是用心的,是赋予情感的。

  广明教授的画拥有对色彩的天真欲望和表现本能,兼工带写,不受“工、写”的束缚,没有“形、意”的拘泥,适时而发,情趣高雅,画面清丽。以他的才情和“跨界变通”的技法,杂糅出山水画水墨间的万千变化。他笔下所描绘的丰富山水世界,既体现出深厚的传统功底,又表现出笔墨的时代创新,为观者呈现了一个秀逸俊雅的艺术世界。“跨界”而不“越界”,如此下去,寻路而行,自有创获。

  (作者:赵彦国,江苏省文化馆馆长、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央美院博士)

标签:山水画;张广明;笔墨
责编:徐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