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广明:心中爱莲 满纸清逸
2023-06-05 15:4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莲花代表着圣洁、富贵、爱情和清廉。自古以来,有多少文人墨客,用大量的诗画以歌之。曹植的《芙蓉赋》,周敦颐的《爱莲说》,朱自清的《荷塘月色》,青藤的淋漓、八大的简约、白石的天真,更为莲花罩上一层层大美光晕。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曾经的佛国四百八十寺,想必寺寺青莲绽放,楼台荷池,幽香四溢,至今当袅袅不散。

  “莲,花之君子者也”“出淤泥而不染”。莲花既通于烂漫天真,又适于修养教化,君子之风,品德之范,清者生芬,廉者留香,大道至理,清新如故。

  张广明教授以荷为友,拜莲为师,浸润此间,儿时心田孕育的荷花种子,破水向天。其笔下写意荷花,已将书写、造型、情趣等多种审美集于一身。笔墨拙朴,墨色凝重,墨韵流动,性情使然见舒展。墨衬荷叶,浓淡相宜,恰到好处,沉稳而不失轻巧。时而两朵荷叶,一盛一羞;时而鱼翔浅底,自由快乐;又时而蜻蜓点睛,亭亭袅袅。画之审美,洒脱飘逸,气韵生动,趣味横生,清丽过人。

  古语云:“文如其人,画亦有然。”北宋郭若虚《图画见闻志》评论文人画时有云:“人品既已高矣,气韵不得不高;气韵既已高矣,生动不得不至。”张广明教授为人师表,道法自然,风骨依然。笔下荷花,莲骨凛然,荷影飘然。未见妩媚,蕴含强韧;未见娇嫩,散发逸韵。画面洋溢着“浩浩乎荡胸之气,谦谦乎君子之风”,蕴籍“和谐共生、天人合一”的境界,传递着画家人格魅力,形成强大的艺术感染力,与观者产生互动共鸣。

  纸上逸品胜池塘,清姿素容具神韵。张广明教授徐徐进入“明心见性”、“月到风来”之境,建立起属于自己的艺术品味和人生品格之统一空间。

  张广明教授寻找自我清新雅趣的画风,是为了展露出花鸟画物象本真的美,使物象本身得到超越和升华,实现人类追求超越自然的另一种深邃精神所在。

  “问子何处去,出采江南莲。” 张广明教授凭聪慧,靠勤勉,从生活中提炼,从传统中撷取,把道统发扬光大,把心中藏着的美好呈现在纸面笔端,留给观者的是清秀逸动,清新雅致,“大美无言”,述说着莲花风烟俱净、圣洁高雅的内涵。

(江南)

标签:书画;气韵;水墨画
责编:徐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