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金融业交出适老助老成绩单
2021-11-23 22:5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琦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王琦)随着老龄化社会到来,金融机构适老助老的课题引发人们的关注,而本月正逢《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实施办法》正式实施一周年。在这特殊的时间节点,记者从江苏金融部门了解到,为解决老年人上银行不便利、不安全、等待时间长等痛点问题,江苏省各支付服务主体纷纷推出适老便民举措,让银行网点对老年群体更友好、更舒适、更快捷。

网点增配设施让老人感到很方便

  “现在网点的设施改进了很多,为我们老年人服务很贴心。”记者近日在位于南京新街口附近的一家农业银行网点,退休职工刘坤就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在农业银行网点,增配专属功能区域,网点设置无障碍停车位,显著位置设置呼叫按钮,厅堂配备便民服务柜,增配助听器、语音计算器、移动填单台等,这些适老化设施让像刘坤这样的退休职工感到方便许多,而轮椅、老花镜、应急药箱等设施则成了网点的标配。

  记者从人民银行南京分行了解到,为进一步强化江苏省支付适老工作力度,全面提升省内支付适老服务工作水平,该行全面营造支付领域爱老助老惠老浓烈氛围,在全省掀起支付适老工作新高潮,用实际行动为老年群体办实事。江苏银行无锡分行联合当地老龄办,设立43家老年人智能技术服务点,成立一支86人的专业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老年团体专场培训;兴业银行南京分行走进镇江市老年大学、兴化市老干部局、如皋城南社区肖陆村等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普及活动;张家港农商行组织员工走进乡村农户、社区活动中心等,用当地方言向老年人讲解反诈知识。

  针对老年群体对新型智能支付设备不会用、不敢用、不想用的现状,江苏省各支付服务主体不断优化服务流程、升级创新助老支付产品,用贴心服务为老年群体解决难题。宁波银行南京分行为简化老年客户业务办理手续,改进存款证明开立等13项业务流程,提升服务便捷度。兴业银行南京分行等银行针对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等特定老年人群体提供远程视频、上门等业务办理服务;宁波银行南京分行为老年客群设置专属预约热线与窗口,减少老年客群业务办理等待时间。

两会代表委员关注金融适老话题

  金融适老的话题也引起我省两会代表委员的关注,日前,郝春蕾代表提出的关于“如何让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务”的建议,江苏省发改委在回复建议时表示,今年1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由省发改委牵头制定的《江苏省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重点任务清单》,提出9个方面、50条分解措施,进一步压实部门和地方责任、建立工作推进机制、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为进一步提高智能化服务的适老化水平。

  据了解,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结合江苏省实际下发《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提升江苏省老年人支付服务便利度的意见》(南银办〔2021〕41号),明确提出要拓展支付服务适老化应用。以老人集聚的支付场景为重点推进移动支付交易适老化应用,鼓励增设安装便捷、流程简捷的App老年亲情版本;深入调研老年群体支付产品需求,查找老年人使用线上支付平台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完善、创新惠老支付产品、流程和工具。要缩小农村地区适老化数字鸿沟。以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为“前哨”和“阵地”,满足农村老年人基础支付结算需求,与地方政府的老年人服务项目融合打造适老化品牌点和特色点,开展金融帮扶、利用平台宣传销售农产品帮助老年人增收;鼓励支付服务“下沉”农村,合理设置业务网点,增设便民设施,解决农村老人出门不便的实际困难。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相关人士称,支付适老无穷期,不待扬鞭自奋蹄。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将持续践行“支付为民”初心,做实做细为老年人服务各项工作,让老年人充分享受支付技术提升带来的便利,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江苏银保监部门重点关注老人群体

  记者还了解到,江苏银保监局持续推动线上适老化改造,加强针对性教育宣传。打造适老手机银行App。推动银行开发手机银行App的大字、语音等服务,突出查询、转账及缴费等老年人常用功能,实现关键信息易读、主要功能易找、操作步骤易懂。部分机构对使用智能手机存在困难的客户,采取手绘大字报方式弥合“数字鸿沟”,手绘手机银行下载操作指南,图文并茂、简单易懂,鼓励老年人了解、体验手机银行服务。

  相关部门还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实施金融互联网网站、移动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完善互联网网站、移动互联网应用,优化界面交互、语音辅助等功能,便于老年人获取信息和服务。指导银行保险机构根据老年人使用习惯,开发应用“关怀模式”“长辈模式”,页面内容清晰、简洁,重点突出。

  在保护老人权益方面,江苏银监部门集中性教育宣传。组织银行保险机构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和金融知识进万家等活动中,大力普及银行保险智能技术应用知识,增强老年人对智能技术的了解和信任。在今年“3·15”宣传周期间,指导江苏省银行业协会向银行机构发出“金融助老服务倡议书”,向社会公开承诺保留现金服务窗口等“六个一”助老服务;指导江苏省保险行业协会开展“江苏省保险业3·15消费者权益保护诚信接力”活动,提示老年人购买保险产品三个“不要”。常态化教育宣传。引导银行保险机构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定制适老金融课堂;依托“江苏银行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区”,重点关注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持续开展常态化教育宣传。

标签:老年人;江苏省;服务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