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如皋书法“痴人”张宏元:“毁我塑我才有新我”
2021-11-23 16:1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琦 殷再宏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拿笔拿墨舞蹁跹,写今写古作书仙。心中翰墨笔底淌,我写云鹤去遊天。”这是如皋书法“痴人”张宏元的自评。

  张宏元,年近花甲,从青春年少到如今两鬓添霜,他醉心书法四十余载,入手颜楷,上溯秦汉,下涉明清诸家,他仰慕先贤,又善力塑自我,匠心独运渐成自家风格。如今,在书画界已算小有所成的他却打算把一切归零,在“毁我”中重塑“自我”。

  三十年前,张宏元的书法早已蜚声海内外。《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香港书画报》《澳门日报》《农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现代书法》等众多媒体发表他的作品或个人专题介绍,他的现代书法作品在美国结集出版并受邀参加纽约哥伦比亚大学举办的“中国当代书法展”学术研讨会,程思远、周而复、李铎等六十多位名家为他在如皋水绘园举办个人书法展题写展标和贺词……各家对他评价颇高,说他天分既高且持之以恒、研习不辍,日夜问字索道,能结出硕果是顺理成章之事。

  “写自己”而非“写古人”,对于自己的书写追求,张宏元有非常清醒的认识:“我们的书法,不管怎么写都不可能超越古人,但是可以创新。”深厚的基础,良师的指导,眼界的开阔,加上持之以恒地博采众家之长,使张宏元的书法形成了自己的风格。

  华东政法大学教授、作家丁建顺这样评价张宏元:“他的书法极具个性特征。其谋篇稳健,结字险峻,笔法老辣。兼得用墨湿润与枯涩之妙,运笔快疾而徐缓之法,故满目奇肆,其美生焉。”

  除了修炼书法基础,张宏元还对文字情有独钟,于诗歌、散文、小说、报告文学等等领域,显示出非凡才情。他生而为农,当过兵、搞过放映、驾过车、做过金融,多才多艺,这些都使得笔墨更加富有生命力,更加动人,更具有内涵,更具有吸引力。

  另外,张宏元对于书法的理论研究也颇有心得。他写的《为何赵孟頫楷书能与唐楷比肩》《书法中文化价值的思考》《谈书法的辨识度》等文被刊载于《书法导报》,因为角度独特内容新颖,在业界备受好评。

  厚植中国传统文化根茎,那一颗在年少时就种进了他生命和灵魂里的种子,已经被滋养成了枝叶繁茂的苍天大树。如今张宏元年过半百,虽然几根白发强行霸占他的两鬓,但他的心年轻而旺盛。随着阅历增长和对书法艺术理解的深入,张宏元越发感到书法之道,奥妙无穷,越学越令人敬畏。于是,他决定从头再来,在“不断师承,不断变化,毁我塑我”中寻找新的突破。

  “每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的感悟和灵感。现在再去回看年轻时候自己的一些作品和言论,发现实在太浅薄了。”张宏元笑笑说,“我现在就把自己当成小学生,摈弃已有的观念、想法和习惯,在不断的‘肯定——否定——肯定’中超越自己,沉下心来,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毁掉旧的我,塑造新的我,这恰是艺术追求者的胆量与气魄。

  家中满墙的书、每日必练2小时字的习惯、研究书法理论撰写书法心得,他边思考边挥毫,线条更为劲健,内涵更为丰满,更具精气神。他要将历代优秀法帖与现代审美意趣有意结合,使得书法清、新,有着这个时代的风貌,真正体现与时俱进。(王琦 殷再宏)

标签:书法;现代书法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