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子泥观鸟
2021-11-23 10:09: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昨天,江苏辰羽堂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陆建来先生听说我回乡了,邀请我去该公司附近的世界自然遗产地东台条子泥看鸟。

  冬天到了,树叶摇落。到处一片潇条,肃杀之气。我在冬天不出游。可昨天却破了例。因为候鸟南迁,几十万只从世界各地飞来的鸟儿到这里过冬。各种奇鸟,正赶到这里参加武林大会,非常壮观。我曾在春天,夏天来过这里多次。只看到一片黄色的滩涂。潮来时,卷起漫天的乌泥浊水。原来,是我们出游的时机选错了!

 

 

  条子泥的冬天,就像鸟儿的春天。我登上观景台,透过望远镜,极目远眺,看到海水正在涨潮。这里,涨潮是海。退潮是滩。涨潮时,大量小鱼小虾等海洋生物随海水赶过来。退潮时,这些小鱼小虾在涸澈中仰天长叹,成了鸟儿们大快朵颐的猎物了。现正在涨潮,鸟儿不多。潮水一退,成千上万的鸟儿蜂涌而至,出现扎堆觅食的鸟浪奇观。而我屁股后面,是人类给鸟儿开辟的高潮位栖息地。涨潮时,鸟儿抓不到鱼,大多集中在一块720亩的休息等待区。这里水位浅,水草矮。在平静的水面上我看到了鸟阵,好整齐。像在闭目养神,等待大堤外面的潮水退去,去吃个饱肚子。这里有西伯利亚的勺嘴鹬,有非洲的火烈鸟,也有中国的黑嘴鸥………一个个呆萌可爱。

  我不是生物学家。条子泥湿地中有很多奇形怪状的鸟儿,我叫不出几个名字。我在这里,只是惊叹生命的奇迹。小小的鸟儿起早贪黑,埋头觅食,忙忙碌碌。人们说,早起的鸟儿有食吃。不服不行!留鸟不需要奔波迁徙。可候鸟们却命苦呀,一年要来回奔波数万十多万公里呢。它们除了翅膀要硬一点之外,还要发扬团队合作精神。鸟中也有带头大哥,如领头雁。它们时刻保持队形,还不时迎着风雨飞。这个不容易。马克思说,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鸟儿也不是一盘散沙,它也有“社会关系”呀。

 

 

  在望远镜下,我看到一种高脚鸟,在水面上如履平地。就像时装模特在走台。不禁感叹:人类对大自然要有敬畏之心。每种鸟儿在地球上生存了这么多年,各有各的绝世武功。我们只有虚心向它们学习,才能插上翅膀,遨翔太空。

  条子泥湿地成了候鸟的天堂。这离不开乡人的博爱情怀。这些鸟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农民朋友在条子泥湿地拆除鱼网,不与鸟争食。并搭建栖息平台,让候鸟在这里加“油”,换羽。在这里,人类不再向大自然索取无度,而是正心诚意,抱朴守拙。

 

 

 

  海边大堤上,一排排发电风车的叶片随风摇曵。一群群鸟儿赶集似的向滩头积聚。生态旅游,新能源产业,绿色康养,让这里生机勃勃。过去鸟不拉屎的盐碱地,成了养生天堂。这不能不是一个奇迹。而辰羽堂生物科技公司的陆总,是一个营养学家,专门做保健食品。他也是一个候鸟型企业家。他的公司从有美食城之誉扬州迁来,正是看中这里的环境。该公司生产的“红豆薏米枸杞粉”,“维c咀嚼片”等,就是健脾的食材。我经常吃,曾把慢性胃炎调理好了。“这里的人好,环境好,粮食无污染。鸟儿都到这里来找吃的。我们要把食品加工,康养产业发展起来。为生命加油。”陆总手指着鸟群,意气风发。

  鸟集地灵。条子泥湿地,必将发挥它的产业积聚效应,成为人和鸟的养生乐土。

   崔 武

标签:条子;候鸟;湿地
责编:许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