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法律明白人”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法治力量
2021-11-23 20:2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永明 陆颖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无锡司法行政部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法治乡村建设系列部署,全面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进一步充实壮大基层法治力量,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坚实的基础。

  今年4月8日,在第七个司法日活动现场,无锡市司法局举行了“法律明白人”授牌仪式,对外公布了《无锡市“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推进实施方案》。截至目前,全市1000余个村(社区)共选拔培育“法律明白人”6821名,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基本实现村(社区)基层法律服务全覆盖,推动全市基层治理有效、充满活力、和谐有序。

  “法律明白人”上岗后,积极履行法宣教育、矛盾化解、疫情防控等方面的职能,在法治乡村建设中逐渐发挥作用,成为百姓身边可靠的法治管家。下一步,无锡市司法局将进一步完善“法律明白人”参与乡村治理的法治实践,让“法律明白人”成为乡村依法治理的倡导者、推动者和监督员,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无锡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海华表示,“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以决战决胜的攻坚态势,扛起责任担当,拿出真招实招,狠抓落实,把‘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打造成最生动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到年底前,实现‘法律明白人’覆盖到户,服务到位”。

  张永明 陆颖

标签: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法治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