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西夏墅“老书记工作室” 成了基层社会治理黏合剂
2021-11-23 20:2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袁文明 王瑞睿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常州市新北区西夏墅镇梅林村组建“老书记工作室”三年来,由已退休的“五老”成员发挥自身优势,有效推动了基层“急难愁盼”问题解决。

  协商平台,打造凝聚合力“好帮手”。“老书记”联合法律顾问开展“援法议事”26场,组织群众围绕农村党建以及社会治理中的难点痛点,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协商、决定基层自治事项,同时运用成熟经验,有效整合党建资源创新做法,为该村公共法律服务普及、矛盾纠纷化解等增添活力,让法治建设与农村各项事业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赢。

  服务平台,打造推动发展“助推器”。“老书记”运用多年村民矛盾调解工作经验,组建矛盾调解志愿服务队,结合网格化治理、上门走访,摸排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58起。作为“法律明白人”的重点培育对象,“老书记”们在宣传政策法规、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中也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帮带平台,打造后备干部“成长营”。通过与13位调解员、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结对,“老书记”以现场处置、专题研讨等形式,重点围绕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矛盾纠纷调解、援法议事等问题开展共性和个性化帮教,传授工作经验和做法,促进工作理念、方法、作风的传承,全方位提高了村干部依法办事、政策执行和群众工作的能力。 袁文明 王瑞睿

标签:书记;法律明白人;法律顾问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