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沂市司法局“三板斧”助力安全生产
2021-11-23 20:2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葛敬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新沂市司法局通过精准普法、发挥职能、纠纷化解“三板斧”,助力安全生产,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为全市安全稳定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第一“板斧”:安全生产,普法先行。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纳入全民普法的重要内容。利用法治文化长廊、普法宣传专栏、法律图书角等普法阵地开展长期的安全生产法制宣传教育。重点围绕《刑法修正案》《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开展送法“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等法律宣传活动,在学校、社区、企业等区域广泛散发安全知识宣传资料,解答群众安全生产相关法律咨询。

  第二“板斧”:发挥职能,防患未然。积极配合市政府、市应急管理局做好安全生产方面的文件合法性审查及规章的备案、解释工作。承办市政府受理的安全生产行政复议案件,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法治监督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合法合规。严格执行重大活动和重点敏感时段安全稳定要求,做好重点社区矫正对象的排查分析、日常监管和教育帮扶工作,确保不发生有影响的重大犯罪案(事)件和负面舆情。

  第三“板斧”:纠纷排查,精准化解。充分发挥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和行业调解组织的作用,针对安全生产类矛盾纠纷开展排查,重点排查劳动密集型企业、人员密集场所、火车站、汽车站、大型商超等重点场所、重点企业、重点部位,就涉及安全生产的矛盾纠纷,积极做好化解工作,同时将排查出的纠纷隐患及时消除在萌芽状态;定期研判涉及安全生产的各类矛盾纠纷,全面掌握各类苗头隐患,精准施策,制定应对方案和联动化解措施。

  葛 敬

标签:安全生产;板斧;普法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