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断卡”专项行动 从源头斩断电信诈骗链条
2021-11-23 20:2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鸣阳 王野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积极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断卡”专项行动,会同金融、通信、互联网等多部门,从网格、监管、严打三个方面发力,从源头遏制电信网络诈骗高发态势。

提高网点反诈意识

干预劝阻受害人150余万人次

  “收益率达到90%,一年能赚一套房。”今年10月底,王女士在某直播平台进行理财投资,对方要求其先支付部分款项,缺少流动资金的她急匆匆来到江苏银行邳州支行,要求提前支取定期存款并转账。前台经理在劝阻无果后,立即找来了社区民警和网格员,在大家的共同劝说下,王女士这才意识到自己差点被骗。

  “制作‘彭城无诈’系列反诈宣传视频在各门店网点播放,定期发送反诈公益短信,组织社区民警、网格员、志愿者上门宣传提醒……”徐州市公安局将全市银行、电信、移动、联通等5000余家营业网点纳入网格化管理,一方面严格落实行业监管主体责任,加强对相关行业的监管,另一方面会同行业监管部门积极开展反诈宣传和安全讲座,不断提升从业人员防诈、识诈的意识和能力,确保防诈要求和制度应知尽知、应遵必遵。

  “对于新入网客户,我们要求营业员在接待时要做好入网审核,对人证一致性、证件真实性、风险告知书签名、委托代办等事项严格把关,对老年人和学生等人群入网提高警惕,同时将可疑的号码、人员信息及时上报市反诈中心。”中国电信徐州分公司网络部负责人王亚楠说。

  徐州市反诈中心还进一步完善支付监测处置机制,努力推动构建“市级、县区、派出所、社区”四级劝阻机制,同时通过96110专线对110余万条数据进行全量预警干预。今年以来,共干预劝阻受害人150余万人次,拦截汇款4500万余元。

加强“两卡”监管

本地涉诈号卡同比下降92.05%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反诈工作需要统筹协调各方资源,握指成拳,形成合力。”市反诈中心教导员王春雷介绍,徐州市公安局紧盯通信流、网络流、资金流三个关键环节,最大程度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统筹银行、电信、移动、联通公司等数据资源,加强信息流动,为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提供了精准制导。

  8月20日,中国移动徐州分公司泉山营销中心发现有一张手机卡短时间内使用异常,涉嫌电信网络诈骗,立即将该线索报送至泉山分局反诈中心。办案民警通过数据模型,精准识别疑似电诈线索,并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身份,当天即在市区某小区内将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查获大量用于实施诈骗行为的手机卡和GOIP设备。

  “长期‘静默’突然复用、短时间内高频通话,对可能涉嫌电信诈骗的电话卡,我们建立了监测模型,每天都会进行检索,并定期向公安机关反馈。”中国移动徐州分公司信息安全工程维护部刘继浩说。

  此外,徐州市公安局会同市人行、市银保监局和各大银行持续完善涉诈银行账户封停机制,对风险账户及时开展电话及上门回访,高效识别潜在可疑账户、客户,杜绝风险账户参与涉诈资金转移。

  “现在犯罪嫌疑人购买银行卡、手机卡要比以前困难多了。”王春雷介绍,今年以来已累计管控个人银行账户172万余个、单位账户1万余个,关停“静默”电话号码80余万个,徐州涉诈号卡数量呈现断崖式下降,今年1-10月同比下降92.05%。

严打上下游犯罪

抓获犯罪嫌疑人2000余名

  “一些公司名为‘信息网络公司’,实为进行刷单、引流等违法犯罪行为。”今年10月,铜山分局组织300余警力和社区网格员,针对上述“挂羊头卖狗肉”现象,集中开展了6次“梳网清格反诈宣传进社区”活动,发放传单12000余份,打掉黑灰产业窝点3处,抓获涉“两卡”嫌疑人81名。

  徐州市公安局全力推进“断卡”行动,严打“两端”上下游犯罪,依托“梳网清格”,对为诈骗提供技术支持的涉诈App技术开发、公民个人信息贩卖、非法网络引流推广、非法服务器转售租赁、“跑分平台”和洗钱等上下游违法犯罪线索,实施经营式、链条式打击。共打掉本地窝点团伙31个,抓获各类犯罪团伙成员300余人,清查商业楼宇2351处、电话卡2万余张。

  攻坚破难,打击境外“回流”,徐州市公安局充分发挥打击犯罪主力军作用,对电信网络诈骗“零容忍”。7月下旬,铜山分局历时两个月,辗转全国5省16个县区,一举捣毁“5·19”特大电信诈骗犯罪团伙, 抓获涉案嫌疑人116名,涉案总价值达3000余万元;9月中旬,鼓楼分局捣毁一“洗钱跑分”犯罪团伙,远赴江西萍乡、万载县,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现场缴获银行卡60余张,涉案金额500余万元;今年1-10月,徐州市公安局对缅北涉诈人员核案抓捕,共打掉境外回流犯罪团伙30个,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50余人……

  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市共破获本地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400余起,抓获各类涉诈及上下游黑灰产、技术支撑等犯罪嫌疑人2000余名,同比上升5.20%。

  张鸣阳 王野

标签:徐州市;电信网络;犯罪嫌疑人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