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苏贸贷新增放款42.95亿元
2021-04-27 20:2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邵生余 丁茜茜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2021年一季度,“苏贸贷”融资业务项下新增放款42.95亿元,新增服务企业469户,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207%和452%;与去年四季度相比,分别增长41%和28%,平均放款利率3.85%左右。截至2021年3月31日,“苏贸贷”项下累计放款178.82亿元,服务企业2498户。

  在江苏省商务厅、财政厅政策引导下,各承办银行工作亮点纷呈,“降低利息率、提高容忍度、扩大覆盖面”效应持续释放,单季度业务量再创历史新高,企业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升级版方案

解决企业“燃眉之急”

  南京前多科贸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范围涵盖建筑材料、金属材料、机械设备、机械产品销售的企业。由于疫情,国外客户货款回笼时间有所延长,而今年一季度企业订单又有所增加,企业面临周转资金短缺的困境。

  工商银行南京分行获悉企业情况后,迅速成立联动国际业务部、普惠金融事业部的柔性团队,主动上门服务,结合企业实际需求,在其无法提供抵押和担保的情况下,综合研判,制定了以“工银苏贸贷”产品为基础,配套流动资金贷款的融资方案。仅用一周时间,该行便向企业发放贷款500万元,为企业扩大规模、加快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

  据悉,为实现小型客户数年度净增4000户等目标,工商银行打造了“工银苏贸贷”升级版。工商银行创新总行经营快贷结算场景融资方案,基于小微外贸企业出口收汇场景制定了《江苏分行“外贸快贷”分行特色场景方案》,将小微出口企业的融资准入、授信标准、业务流程、风险管理等环节进行标准化设计,通过打分卡打分、准入模型测算,锁定目标客户,为批量化、标准化营销小型外贸企业提供强有力抓手。

个性化服务

提升企业抗风险力

  今年一季度,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深入挖掘行内资源,通过与外部大数据公司合作,对在中国银行有账户、上一年有收付汇、目前尚无银行授信的客户进行批量筛选、集中画像。针对符合准入的7495个客户,通过网格化管理,发动基层机构与客户逐一对接,了解企业实际需求,充分发挥中行的专业优势,有效通过“中银苏贸贷”产品为客户量身定制贷款、贸易融资、跨境人民币结算、跨境撮合等一篮子金融服务,有效提升对小微外贸企业的服务效率和客户满意度。

  南通美标钢绳有限公司是南通的一家民营制造业企业,成立于2006年,主要生产各类钢丝绳产品,广泛应用于电梯、起重机、深海打捞等领域,产品主要外销美国。2020年,中国银行南通分行主动通过“苏贸贷”业务与客户建立合作,为其核定了300万元授信。受新冠疫情和中美贸易战的影响,企业去年开始海外销售出现下滑,同时内销转型成效不明显,经营遇到一定的瓶颈。中国银行在实地调查、深入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后,不仅维持存量授信,还为其核定了50万元的临时额度,以备不时之需。目前,企业针对市场环境和业务拓展需要,主动加强风险防控,投保出口信用保险,重组在手订单,销售稳步回升。

创新化产品

破解企业发展难题

  为进一步提升“苏贸贷”业务服务质效,浙商银行南京分行积极探索创新线上化授信产品,拓宽线上化服务渠道。2021年,在原有的与第三方数据机构合作开展“出口融易贷”基础上,推出“出口数据贷”产品。“出口数据贷”是经客户授权,浙商银行获取其在外汇局的出口收汇数据,在结合人工调查的前提下,运用系统模型进行客户准入、授信额度审批、贷后管理的授信模式。

  南京润楚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化工产品、机电设备出口的外贸企业,产品远销欧美国家,年出口额约2000万美元。企业曾在银行通过房屋抵押的方式获取共14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随着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原有的授信额度不足以支持企业发展,叠加海外疫情的不利影响,企业出口应收账款的回款周期变长,如何解决企业的资金流动性问题,成了当务之急。

  浙商银行客户经理了解相关情况后主动联系客户,仅用三个工作日就通过“浙商苏贸贷·出口融易贷”产品为客户申请到了450万元信用方式的出口应收账款融资额度。随着结算量的增加,短短半年之内,客户的授信额度就提升至850万元。融资全程通过网银实现,且综合融资成本不超过3.85%,大大节省了企业的人力和财务成本。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邵生余 丁茜茜)

标签:客户;融资;外贸企业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