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益标准发布2021年一季度银行理财能力排名
2021-04-27 20:2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钱海盈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钱海盈)近日,普益标准发布了2021年一季度全国246家银行理财能力排行榜。根据榜单,江苏有多家城商行和农商行上榜。其中,江苏银行综合理财能力排名城商行第一,南京银行位列城商行收益能力第一。

  全国性银行排名前五的依次为兴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光大银行、中信银行和中国银行。2021年一季度,兴业银行表现突出,运营管理能力位列单项第一,信息披露规范性得分位列单项第二,发行能力和收益能力均位居全国性银行前列,单项表现亮眼,使得其综合理财能力稳居全国性银行第一位;中国工商银行投资者服务体系得分位居全国性银行首位,发行能力获得单项第二,运营管理和信息披露规范性等项实力也不可小觑,综合各项助其登上一季度全国性银行理财能力排名的第二位;中国光大银行的收益能力、投资者服务体系和信息披露规范性单项得分在本季度排名中均位列前三甲,其他各项排名也均位列全国性银行前五名,故其综合排名位列全国性银行第三。

  城市商业银行排名前十的依次为江苏银行、南京银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青岛银行、上海银行、杭州银行、徽商银行、汉口银行和大连银行。2021年一季度,江苏银行在运营管理能力、信息披露规范性方面均位列城商行首位,同时发行能力排名城商行第三,理财能力综合得分稳居城市商业银行第一位;南京银行收益能力位居城商行首位,投资者服务能力得分位居城商行第二,信息披露规范性得分位列第三,其他各项也位列前五,各单项表现均较为突出,使其综合得分位居城市商业银行第二位;北京银行发行能力得分居城市商业银行第一位,其他各项得分也名列前茅,一季度理财能力综合排名位居城商行第三位。

  农村金融机构排名前十的依次为广州农商银行、江苏江南农商银行、重庆农商银行、青岛农商银行、上海农商银行、东莞农商银行、江苏苏州农商银行、广东南海农商银行、杭州联合农商银行和吉林九台农商银行。

  从数据统计来看,2021年一季度参与排名的农村金融机构为110家(其中包括109家农村商业银行和1家农村合作银行),较2020年四季度减少6家。整体来看,各农村金融机构在理财业务方面的两极分化现象持续存在。排名靠前的农村商业银行如广州农商银行、江苏江南农商银行、重庆农商银行、青岛农商银行、上海农商银行等普遍具备较大的理财规模、丰富的产品线布局、完善的营销渠道建设情况、较高的理财产品运营管理能力和投资者服务水平,与排名靠后的农村金融机构形成了较为强烈的对比。

  此外,综合实力排名前十的全国性银行中,国有行仅有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上榜,股份行综合理财能力表现突出。随着理财子公司的陆续开业和不断发展,全国性银行理财子公司在强化投研和专业服务能力,加速布局“固收+”、权益类及混合类产品市场的同时,逐渐呈现出差异化的发展战略。

  整体来看,全方位均衡发展,各单项测度指标表现亮眼的同时没有弱项是在一季度理财综合能力排名中位次靠前商业银行的共同点。头部机构在各自所属的银行类型中具备理财规模较大、产品运作能力良好、理财业务管理制度完善、风险管理手段多样、产品线较为丰富、服务种类多元、客户服务水平突出等特点。

标签:排名;城商行;全国性银行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