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文化进校园 《吴韵祥瑞图》大型彩色泥塑巡展在苏州开展
2024-04-16 22:1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袁艺  
1
听新闻

  4月16日,教育部2024年高校校园原创文化精品《吴韵祥瑞图》大型彩色泥塑江苏高校校园巡展在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美术馆展出。

  《吴韵祥瑞图》由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数百名师生和著名非遗传承人赵建高老师历经三年共同创作完成。作品场景总长10米、宽6米、高2米,以惠山泥人的“手捏”“彩塑”传统技艺,塑造与描绘惠山、锡山、惠山寺、“江南第一山”牌坊、寄畅园、天下第二泉、惠山茶会、万卷楼、皇帝下江南、唐宋石幢、华孝子祠、惠山古镇祠堂群房屋建筑,二十四节气、春耕、夏种、秋收、冬藏的“诗与远方”,以及现代科技无锡“蛟龙号”、神威·太湖之光等120多个场景故事、300多个彩塑人物,生动还原了无锡惠山古镇周边的名山名泉、名人故事、民俗风情,集非遗文化展示、古镇风貌重现、艺术审美教育和“忠孝勤廉”道德教育于一身。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杨雪琴表示,在全力建设国家示范校和“双高”校进程中,学校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以美育人”育人理念,扎实推进思想政治教育、美育、专业教育同向同行,发挥设计艺术学院专业优势,深耕江南地域文化历史,引进非遗大使和产业教授,创作了大型原创彩色泥塑《吴韵祥瑞图》,并申获教育部高校原创文化精品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江苏省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等一系列成果。她衷心希望此次江苏高校校园巡展活动成为院校之间交流、探讨的平台,让江南文化、传统技艺、工匠精神在高校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杨雪琴、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秦怀宇共同为展览开幕揭牌。

  苏州市雕塑协会副秘书长朱海祥表示,无锡“惠山泥人”与苏州“虎丘泥人”是江南具有代表性的泥塑艺术,其造型特点与彩绘风格都自成一体。因其地域相邻,文脉相通,有着千丝万缕的渊源关系。他希望双方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用泥塑艺术传递文化,塑造城市文明,展现城市精神。

  展览现场还举办了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苏绣、无锡惠山泥人等非遗项目的展示和体验活动,丰富多样的活动让师生们在实践体验项目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展览和体验让大家近距离感受到了文化的魅力,增进了对非遗文化的了解和传承”。同学们纷纷表示。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周东华表示,《吴韵祥瑞图》大型彩塑作品让大家共同感受到了非遗文化惠山泥人的独特魅力。他介绍,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扎实落实“时代新人铸魂工程”,通过非遗文化进校园,引导广大师生大力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持续增强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通过展览,引导广大师生零距离接触非遗,在亲身体验和实践中增进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让“非遗之花”在校园落地生根发芽,绽放新的光彩。( 袁艺)

标签:职业技术学院;苏州;工艺美术
责编: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