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尚儒|魅力无穷白帝城
2024-04-16 16:3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李尚儒  
1
听新闻

  长江三峡之行,白帝城是是游客的观光必往之地。

  下午二时许,游船停靠奉节宝塔坪旅游码头,我们在导游引领下登岸来到长江边上又一美丽小城——奉节。在换乘一段车程后,位于岸边的“白帝城”景观映入眼帘,远远望去,它似一座孤岛矗立江中,在雾霭缭绕中时隐时现,显得十分神秘。走在新修的风雨廊桥上,廊桥长300多米,仿汉代建筑风格,中部有3个凉亭可供游人休息,这是三峡大坝蓄水后连接白帝城与江岸的景观桥,也是奉节进入白帝城的唯一陆上通道,它已成为白帝城的新景观。

  过了廊桥,诸葛亮的一尊巨型雕像赫然映入双目,前后出师表字字珠玑,把三分天下联吴抗曹分析得如此透彻,却依然改变不了三国归晋的命运。古今多少往事,不都是落得说书人的笑谈中了吗!穿过风雨廊桥的那一刻,三国中的一些硝烟片段,一下就涌上我的心头。“滚滚长江东逝去,浪花淘尽英雄……”想想,现实生活又何尝不是如此。不管诸葛亮如何算计,不管陆逊如何妙算破了刘备百万大军,却破不了八阵图。蜀吴相斗,到头来依然是为晋做了嫁衣。鹬蚌相争,转头来都落得一场空。

  拾级而上,走过几百级石阶后,终于到达山顶的白帝庙。白帝城,城中有庙,庙中有城。走进城门,我仿佛走进了另一个三国的世界,还有诗一样的绝景。站在古老的“白帝庙”门前,远眺奉节县城,一切景物尽收眼底,门前的两尊石狮,似乎在向我们述说远古的历史。门内的两尊白龙与白鹤,仿佛又再向游客述说着白帝庙的渊源。几颗罗汉松高高在上,一块“汉代明良”匾额至今仍挂在明良殿中,足以说明刘备在白帝庙中的地位。

  白帝城山上风景如画,古迹甚多,除古巴人文化遗迹和三国文化的源远流长,摩岩石刻、石碑林和古诗文是白帝城的三大瑰宝,据导游介绍,明良殿和武侯祠左右两侧的东西碑林,艺术价值极高,其中隋代碑刻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东碑林,凤凰碑布局别致,雕刻精细,吉祥温馨,富贵华丽,是我国民间的艺术瑰宝,而竹叶碑是融诗、书、画于一体的丹青正气图,是我国民间艺术中不朽之佳作。庙内还有文物陈列室、诗史堂陈列着新石器时代以来的出土文物和古今名家的书画。其中有著名的东周时期巴蜀柳叶铜剑、汉晋时期的悬棺遗物、陶器和青铜摇钱树等。这些古建筑、碑林石刻和文物珍品,大大提升了白帝城的品位。

  白帝城原名子阳城,东依夔门,西傍八阵图,雄踞水陆要津,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据史料记载:西汉末年,蜀地地方势力公孙述镇守川东峡口时,在山上筑城。因城中有口白鹤井,井中常冒出一缕缕白色的雾气,其形状宛如一条龙,直冲九霄,便故弄玄虚,说这是“白龙出井”,是他日后必然登基成龙的征兆。于是,他在公元二十五年自称白帝,所建之城取名“白帝城”,此山民间亦称“白帝山”。后来,公孙述与刘秀争天下,为刘秀所灭。当地人为了纪念公孙述,特地在山上建庙立公孙述像,称白帝庙。

  而白帝庙后来之所以名声大噪,则是因为三国英雄的豪气与悲壮。公元222年8月,刘备在夷陵之战中,被陆逊火烧连营七百里,大败于东吴,兵退夔门之外,一病不起,乃于白帝城附近的永安城(今重庆奉节县的夔州城)永安宫托孤于诸葛亮。当我们走到托孤堂前,看着刘皇叔与群臣的塑像,不禁叹息当年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诸葛亮,却只辅佐出了一个“扶不起的阿斗”。在“托孤堂”我们仔细聆听导游的解说,深深地被这些历史典故而感染着……白帝城正因为有了这段脍炙人口的故事,而更加闻名于世。因而,在白帝城内,随处可见孔明摇羽扇的雕像、武侯祠、观星亭以及托孤堂,重现当年这一悲壮的托孤场景以及孔明受托辅君的忠义之事。

  白帝山上的寺庙建筑,雕像碑刻,景观繁多,匆忙的一掠而过,只觉得眼花缭乱,根本就无法细细品味领略。白帝城的价值,不仅仅是优美的自然风光,而更在于它深厚的文化内涵。它的每一个石阶,每一处景观,都是一首诗,一个故事,都有一段不寻常的历史。唐宋以来,李白、杜甫、刘禹锡、陈子昂、白居易、苏轼、黄庭坚、陆游等著名诗人均慕达白帝城,留名篇美文无数,故白帝城又有“诗城”之称。诗仙李白《早发白帝城》千年传诵,妇孺尽知。诗圣杜甫《登高》句:“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又《长江二首》句:“众水会涪万,瞿塘争一门。”为历来称颂长江和三峡的巅峰佳句。史料载,杜甫在夔州白帝城度过了一年零九个月,日日晨钟暮鼓,面对大江、瞿塘、赤甲、白盐,留诗文437首。即便如此,他还不无遗憾地说:“病减诗仍拙,吟多意有余。”感觉诗兴未尽,可谓白帝城之幸。走出白帝城,让我明白:“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的李白当时的心情,像江水一样一泻千里,流畅、欢快,把被朝廷罢贬的不快心情抛向九霄云外。李白因看不惯官场尔虞我诈而直谏被贬,因心情不好愤而离开朝廷周游全国,从而成就了他诗仙的美称。

  白帝城,因“东连荆楚压群山,西控巴渝收万壑”的独特位置,且历经沧桑岁月,它见证了那波澜壮阔、惊涛拍岸的历史,见证了中国人民驯服长江实现高峡平湖的百年梦想,展现了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诗情飘逸的无穷魅力。

标签:白帝城;长江;托孤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