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记忆|钟山风雨起苍黄
——回顾《新华日报》老报纸,庆祝南京解放75周年
2024-04-16 20:00:00  
1
听新闻

  编者按:

  “南京解放!国民党反动统治机构宣告灭亡!”1949年4月24日,《新华日报》华中版一则百余字的号外,钟声激越,振奋人心。

  一张红色号外,传递胜利喜讯;一份新华画刊,燃遍中华大地。“打到江南去,解放全中国!”解放军战士们在出发前坚定地举起拳头,发誓要把国民党反动派消灭;扬中至丹阳的江面上,大辫子姑娘奋力摇橹,载送解放军战士渡江;人民战争,人民支援,解放军经过的地方,沿途居民不分男女老少,都自发上前筑路修桥……1949年4月,人民军队胜利解放南京,《新华日报》记录下这一重要历史时刻的珍贵场景。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渡江战役胜利暨南京解放75周年,让我们翻开《新华日报》老报纸,重温铭记伟大胜利!


钟山风雨起苍黄

——回顾《新华日报》老报纸,庆祝南京解放75周年


1949年4月24日《新华日报》华中版

 

《南京解放》号外


1949年5月19日《新华日报》新华画刊


  《打到江南去,解放全中国!》 邹健东 摄

 

  1949年4月,第三野战军20军59师在江苏省泰兴县永安洲(今泰州市高港区永安洲镇)举行誓师大会,战士们斗志昂扬,高呼进军口号,声震如雷。


  《准备渡江》 

  1949年4月,准备渡江的解放军战士密切监视着江对岸。


1949年5月19日《新华日报》新华画刊


  《过江去》 邹健东 摄

 

  1949年4月21日,暮色里,满载着解放军勇士的船支,顶着激流,向南岸奔去。


  《登岸》 邹健东 摄

 

  1949年4月21日,人民解放军攻击部队登上长江南岸。


  《我送亲人过大江》 邹健东 摄

 

  1949年4月20日晚至21日晚,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在西起江西湖口、东至江苏江阴的千里战线上发起渡江战役。图为苏北解放区乡亲们驾船送大军过长江。

  渡过长江的解放军与坚持敌后苦斗的江南人民游击队胜利会师。图为解放军某团长赠送缴获的武器给游击队沿江支队铜陵大队。  王纪荣 摄

  《迎亲人》 邹健东 摄

 

  人民解放军通过挹江门进入南京市区,受到市民热烈欢迎。


  《天翻地覆》 邹健东 摄 

 

  天翻地覆慨而慷。1949年4月23日,人民解放军占领总统府,宣告了蒋家王朝的彻底覆灭。

标签:号外;钟山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