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麟涵|若我成为你
——致那些幼时被性骚扰留下阴影的女孩
2023-03-15 17:5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彭麟涵  
1
听新闻

  见字如晤。

  首先,请放心,将来的你,也就是我,现在生活得很好。偶尔想起以前的甚至开始模糊的事时,还是难免有些怨念和荒谬,也从未原谅给我们带来困扰的人。

  不过,当然啦,我早已摆脱了那段在愤恨中度过的日子。

  我不想教你刻意地去遗忘,因为这些事情曾经是那么真实地发生过;我也不想教你死死地铭记,因为活在过去只会徒增烦恼。

  顺其自然,活在当下就好,有时候突然想起来那就平淡点对待好啦,都过去了。

  写了这么多才发现,怎么就用了这样一个有点沉重的话题作为开头,虽然这是我今天主要想对你说的,但还是先放放吧。

  难得有一个机会能跟你说点什么,想来想去还是日常比较好。我知道你最担心什么,之前说要搬掉的菜市场后来没有搬,卖咸豆干的老板娘也没有换。Cavendish&Harvey的水果糖现在也卖得很好,总之不用担心之后能不能吃上。对了,小区门口最近开了一家花店,有你最喜欢的向日葵,开得很好,而且还栽了好几排金黄的麦穗,店主把它们摆在了门口,阳光最多的地方。

  还有啊,邻居家的拉布拉多今年死掉了,我算了一下,它现在十一岁。你一直在学校,没有注意到它每天清醒的时间一天比一天短,就在前几天,阳光很浓稠的下午,它在后院安静地趴着打盹,只是打的这个吨以后都不会结束了。希望你看到这里时不要太难过。

  暂时想不到什么了,说说正事吧。

  为什么突然想到这些,今天整理以前的草稿时,发现我们还是很喜欢在上面留下心事,我算了算,这时候的你应该是在最难过的时期里。

  很可惜我只能隔着时空用些文字安慰你。

  亲爱的女孩,也许我们都无数次希望能够回到过去,只是你不一定能有揭发的勇气,即使是现在的我也不能保证百分百克服;只是我不一定能帮你避开伤害,人无法阻止必然会发生的事情,即使它看上去与偶然是那么的相似。

  但千万不要愤懑于现实的残酷。

  命运的残忍与温柔总是相互包裹。

  所以,请不要因为一个人而丧失对他人的信任。

  虽说不必困于过去,但有时我还是会想,如果真的可以回到某一个瞬间,那么,我想回到你无数个被无法开口的耻辱和自厌折磨得无法入睡的夜晚中的一个。

  如果可以,我很想抱抱那个无助的你。

  抱抱那个曾经无助的自己。

  即使这个拥抱无法抚平一切。

  只是我仍然会心疼,那么多次在校门口拉住母亲的衣袖,看着她的眼睛沉默良久而最终还是扬起笑脸,只问了一句“今天晚饭是什么呀”的你。

  只是我仍然会心疼,在不久的将来,因为对别人的不信任而把身边人推开疏远的你,很想告诉你,也许你的心理障碍会被不知轻重的朋友当作玩笑一遍遍地提起,即使她知道你的经历,也许会遇到相似的人不顾你的感受,让你害怕恶心到崩溃痛哭。

  我不是想告诉你未来有多少未知的不幸。

  我只想让你知道,你从来没有做错什么。

  即便做错事的人不以为然,也还没有自食恶果,但我们不必也不应该因为他们,用自己的人生背负不属于我们的过错。

  身体的清白固然重要,但它只是一部分的重要的因素,不是全部,也不应该成为衡量评判一个人全部的准则。

  我知道困扰了你太久太久的是什么,甚至一语戳中的时候你甚至想先否认,只为逃避它带给你的痛苦。

  可,这也曾是我的困惑。

  是不是我们不够好,还是太好了也有错,以及为什么偏偏是我们。

  还有,为什么总是我们。

  可能这一切永远无法得到解释,可能是命运让我们必须承受这一刻的苦难。

  但我和你最终都会明白,我们都没有错,我们从未做错什么。

  我们不应该为自己的过去而感到羞耻,也不用因为心理障碍而抬不起头。

  为什么,要用别人的过错折磨自己,为什么要相信别人口中的人就是你自己?

  该羞愧的从来不是受害者而是无知且抱有恶意的人。

  有人会理解你,有人会替我拥抱你。

  有人会把美好祝进你的人间。

  亲爱的女孩,你比任何人都更有资格堂堂正正地活着。

  (指导老师:夏冬)

标签:心理障碍;水果糖;过错
责编: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