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同里明确是初中,现实中竟变成小学!电建地产,你违约了
2020-05-07 20:35:00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康旭阳) 近日,位于南京市栖霞区燕子矶新城的电建洺悦府小区业主向本报反映,购房合同中明确标注的“36班九年制”学校没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所六年制小学。

业主:写进合同的学校建制变了

“当初买房时开发商跟我们宣传,这个小区旁边会建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购房时,商品房预售合同中也明确标注了有这个学校,但写进合同里的东西现在就这样没了。”电建洺悦府小区业主张华(化名)告诉记者。

据业主介绍,购房时签订的商品房预售合同中,总平面图一栏清楚标明了紧挨着小区南侧就是“36班九年制”学校,且平面图上清楚标注有小学教学楼、初中教学楼和办公楼等字样。而在2018年9月,该九年一贯制学校校址办起了南京市晓庄第二小学,众多业主关心的初中学校未出现。今年4月,业主们得到一个震惊的消息,开发商合同承诺的家门口初中“不翼而飞”,业主子女需要到3公里以外的初中学校就读。

“说好的承诺不兑现,就算不是欺诈也至少是虚假宣传。”张华对电建地产这样的大品牌开发商的失信行为表示失望。

电建地产:宣传过“规划九年制学校”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承诺的九年制学校改成了小学?记者联系到小区的开发商——南京金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销售负责人解释:“我们是根据土地出让条例代建一所36班九年一贯制学校,代建完成后移交给了教育部门,至于后来学校有什么改变,不在我们责任范围内,我们也不知道。”

此番解释与其母公司的回复如出一辙。电建地产华东区域总部官方回应:当时的土地出让合同中有约定,开发商需要在此配建一所36班九年制学校,公司在学校建成后于2018年8月无偿移交给了教育部门,而移交后教育部门对该学校的学制调整,公司方面在学校招生前并不知晓。

“在洺悦府一期销售时根据当时土地出让合同及规划进行过‘小区配有规划的九年制学校’的宣传。2018年9月学校开园后,便未在后期销售中继续宣传。”该公司回应称。

律师:开发商应承担违约责任

“你既然决定不了学校学制,为何随意宣传?又是谁给你胆子随意标注,误导客户?”一位业主表示,购房时售楼处的沙盘上、购房合同里都有这个学校的平面图,学校建制标注得清清楚楚,很多业主都是冲着这个九年制学校买的房,现在开发商兑现不了就是违约。

相关法律人士指出,虽然教育部门的规划开发商也不可控,但合同中标明的学校变了,开发商肯定难逃责任,小区相关配套项目无法正常投入使用,开发商应该承担责任,并且赔付相应违约金。

标签:电建洺悦府;学校;开发商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