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台区打出法治护薪“组合拳”
2024-03-06 22:1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李建军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开展“法润江苏·情暖民工”专项活动以来,南京雨花台区司法局联合区人社局、区总工会等多个职能部门,以农民工权益维护为关键点,以化解劳动争议、服务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为重点,采取有效措施,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一是驻点办公,现场咨询指引维权路。成立由14名律师组成的专业律师服务团队,进驻区人社局工作专班,累计安排律师值班近200人次,现场接待咨询150余人次,为农民工提供有关劳资纠纷法律关系、维权程序、纠纷解决方式以及风险承担等法律问题解答,精准帮扶农民工维权。

  二是深入一线,协助监察强化合规路。针对部分“12345”工单反馈和进城务工人员举报的部分企业存在欠薪现象,组建区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团,联合劳动监察部门深入重大工程建设工地等外来务工人员聚集的用工单位,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开展劳资纠纷专项排查,组织合规工作指导和培训,引导企业规范用工内部管理体系,帮助企业从源头预防和减少劳动争议。

  三是多元化解,积极调解促成和谐路。坚持“援调对接、调解先行”,紧盯建筑、餐饮、快递物流、家政服务等行业领域,发挥多元解纷组织优势和专长,组织专业力量积极参与农民工欠薪纠纷调解,构建多层次、全覆盖的调解组织网络,成功调解农民工欠薪问题纠纷39起,均全部支付到位。

  (李建军)

标签:农民工;劳动争议;调解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