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慧彬:以法为业 以律为师
2021-08-04 22:0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蒋凡 沈馨雯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现年54岁的江慧彬,不仅是溧阳市政协委员、江苏天目湖律师事务所监事长,也是溧阳市民族团结促进会副会长、溧阳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副会长,还是民办慈善组织帮帮·爱心家园会长。从业26载,他始终心系弱势群体,坚守律师初心,维护法律公平。

  1995年,江慧彬进入当时的溧阳市天目湖律师事务所,从事专职律师工作。

  “律师存在的意义就是正义。”江慧彬兢兢业业地对待工作中的每件事,尽职尽责为当事人解忧。26年来,他以专业的执业水准、优秀的执业素养、认真的工作态度,处理了数千件法律诉讼案件,赢得了业界和当事人的一致好评。“有法律问题就找老江,准没错!”认识江慧彬的人常这么说。

  身为溧阳市民族团结促进会副会长与溧阳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副会长,江慧彬深刻意识到少数民族法律援助的重要性。“没有江律师,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拖了十年之久的土地承包权纠纷案件终于尘埃落地,别桥镇绸缪村少数民族家庭孙先生一家在江慧彬的帮助下要回了原有数亩土地的承包经营权。“汉族和少数民族都是一家人!”这是江慧彬常说的,为此,他无偿为少数民族提供法律咨询、为有需要的少数民族整理所需材料,每年都会为少数民族办理十余起法律援助案件。

  多年来,江慧彬坚持以维护法律公平为人生信条。他坚信,律师每天都在替当事人打官司、处理纠纷,但委托人一生可能就打这一次官司。所以,他不能敷衍了事,更不能留下遗憾。

  作为村法律顾问,江慧彬每年都完成各村的法律咨询、援助十余起,空下来也会主动去村上看看,为村民排忧解难。在村民眼中,他是大家最熟悉的“江律师”,是村民的“知心人”。每次来到村中,村民们总会热情迎接他,与他谈论家长里短,咨询法律问题。在忙碌的工作中,与村民们相处的时间是他最轻松的时光。

  去年,江慧彬帮助先进社区一位晚年丧子的77岁大爷打赢了官司,获赔的十余万元大大减轻了这位老人的负担,这让他很有成就感。“老人儿子在2017年被机动车撞了,直到2019年3月去世,保险公司也未进行理赔。”江慧彬从村委了解情况后,主动教老人如何申请法律援助,并全程帮助老人完成诉讼,一年多的时间里实时跟进,直到判决结果下来。老人十分感激江慧彬,特意叮嘱村委领导,一定要代他向江慧彬道谢。

  像这位老人一样获得江慧彬帮助的困难群众还有很多。“有时遇到家庭条件贫困的委托人,我们会主动为他们申请法律援助,条件不够的,我们也会酌情减免他们的律师费,希望减轻他们的负担,这些都是我作为律师应该做的。”江慧彬说道。

  除了兢兢业业做好律师工作,为少数民族、贫困群众提供免费的法律服务,江慧彬还心怀大爱,在慈善事业上贡献自己的力量。2007年,江慧彬联合一些爱心人士,成立溧阳市首家民办慈善机构——帮帮·爱心家园。身为会长的他,时刻秉承“爱心传递温暖,温暖诠释公益,公益构建和谐”理念,开展了一系列慈善公益活动:为三名重症患者筹集爱心款50余万元;走访慰问少数民族困难家庭并送上近万元慰问金;疫情期间,帮帮·爱心家园捐赠爱心善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

  专职律师和民办慈善组织会长的双重身份,能够很好地向社会倡导大爱理念,传输正能量。江慧彬说:“做律师是在帮助别人依法主持公道,而做慈善则是雪中送炭,帮助别人解决困难。这两个行业虽有不同之处,但并不互相排斥,还能互相促进。”

  (蒋凡 沈馨雯)

标签:溧阳市;律师;会长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