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阴司法局全力夯实多元调解工作
2021-08-04 21:5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陈跃 郭斯奇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淮安市淮阴区司法局积极探索创新“四个聚焦”多元调解新机制,不断提高组织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一是聚焦队伍建设。将专职调解员配备纳入各镇(街道)、行业主管部门考核内容,将“法律明白人”“一村(居)一顾问”等社会力量整合入兼职调解员队伍,组建由资深律师、调解能手等专业人才为成员的人民调解专家库。

  二是聚焦品牌塑造。按照特色镇(街道)成立特色调解室目标,鼓励并扶持具备条件的调解员成立个人品牌调解室。开展淮阴区“最美人民调解员”和优秀人民调解员等评选活动,对获评调解员进行广泛宣传,发挥模范引领效应。

  三是聚焦专业赋能。对新录用专职调解员实施“一带一”任前培训并考核,每季度邀请法官、调解能手进行授课。定期组织开展人民调解案卷评比、案例评选,开展全区调解员业务素质抽考,不断锤炼调解员业务本领。

  四是聚焦基础保障。提高“以案定补”标准,按照调解数量、调解质量、群众满意度等工作实绩对调解员进行综合考评并表彰奖励。按照个人品牌调解室的年度调解实绩落实工作补助。

  (陈跃 郭斯奇)

标签:调解;聚焦;淮阴区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