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锦淀周”摄影大赛终评圆满落幕
大赛收到投稿作品6000余幅
2023-02-28 20:2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梓扬  
1
听新闻


大赛收到投稿作品6000余幅

“美在锦淀周”摄影大赛终评圆满落幕

  江南时报讯(记者 张梓扬) 河湖交错,如诗如画;江南古镇,别有韵味。2月27日上午,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指导,江苏省摄影家协会、昆山旅游度假区、江南时报社共同主办,昆山摄影家协会协办的2022“美在锦淀周”主题摄影征集大赛终评在新华全媒体艺术馆圆满落幕。

  昆山旅游度假区组织人事局局长顾卫刚介绍,昆山旅游度假区东邻上海青浦,南望浙江嘉善,西接名城苏州,辖淀山湖、周庄、锦溪三镇,总面积197.3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占三分之一。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加速推进的大背景下,已整体纳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协调区。

《新农村六如墩》  作者 姚生龙

  在这里,小桥、流水、人家,碧水、蓝天、湖湾相映成辉,下辖的“中国第一水乡”周庄,是全区文旅产业的一张靓丽名片;“三十六座桥,七十二只窑”的锦溪,素有“中国民间博物馆之乡”的美誉;河网纵横、湖荡相连的淀山湖,更是无声地传唱着江南鱼米之乡的丰蕴富腴,也是众多摄影爱好者喜欢采风的地方。

  漫步锦溪、周庄、淀山湖三镇,文物古迹和美丽传说渗透在每一座桥,每一段路。大赛以“春、夏、秋、冬”为主题设年度大奖,聚焦淀山湖镇、周庄镇、锦溪镇的自然人文风光和城市景观、经济和社会发展之变化等场景,全面征集展现“美在锦淀周”魅力的摄影作品。

  自去年1月开始征集以来,大赛得到了众多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的大力支持,他们纷纷用镜头定格锦淀周三镇“此处最江南”的美好瞬间。最终,大赛共收到投稿作品6000余幅。终评现场,共评选出一等奖3幅、二等奖5幅(含组照)、三等奖8幅、优秀奖10幅(含组照),入围作品177幅。

《老外爱看小画书》 作者 闫晓玲

  “这幅不错,虽然乍一看题材有些老,但主体人物身后,窗外一瞥的游人,让传统糕点制作的场景加入了现代快节奏生活的元素,对照之下给主题提亮增色。”“同样是花海,刚刚那幅拍到乡村步行道的,立意更高,一下把视角拉大,告诉人们这里健身看景两不误,体现了民生服务建设水平的提升。”……终评现场,江苏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许益民望着大屏,仔细观看每一幅作品,并与其他评审专家共同商讨。评委一致表示,获奖作品主题应突出锦淀周自然风景地标,文化元素与符号,社会发展特征以及人民幸福生活的场景。

  摄影在城镇发展道路上有着不可取代的作用,周庄正是众多古镇中最先“拥抱”摄影的一个。上世纪80年代,周庄还是一座普普通通的江南古镇,游人稀少,而1996年首届周庄国际摄影大赛开办以来,近30年间,周庄不断吸引着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摄影爱好者前来采风,并给他们带来源源不竭的创作灵感。许益民表示,锦淀周三镇风光无限、人文浓郁,本次大赛将拍摄地点延伸至三地,扩展了摄影记录社会发展的广度,充分体现了江苏摄影人高度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主人翁意识,给观众献上了一场高水准的视觉盛宴。

《放飞的童年》  作者 张爱群

  新华日报社副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经理高坡表示,评审中印象最深的一幅作品是《老外爱看小画书》,拍摄了外国游客在锦溪古镇一家店面前驻足观看小画书的场景,身后居民路过,面带笑容,喜气洋洋的暖色画面让人身心愉悦。高坡认为,本次大赛体现了锦淀周三地最具风情的江南水乡特色,展现了新时代乡村旅游的多样性,希望大赛能成为集中展示江苏水乡文化、旅游发展重要成果的窗口,吸引更多海内外游客观赏水乡美景,体验水乡文化。

  本报将陆续展示获奖及参展作品,展示昆山旅游度假区春夏秋冬独特的江南韵味。

标签:江南;旅游度假区;周庄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