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加减乘除”推进公共法律服务高效惠民
2023-03-01 14:1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李培友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沛县司法局通过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基础建设,做好“加法”、简化法律服务受理办理程序,做好“减法”、延伸公共法律服务网络空间,做好“乘法”、提高公共法律服务获得感,做好“除法”等推进公共法律服务高效惠民,真正把群众需要的法律服务送到家门口。

  一是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基础建设,做好“加法”。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基础建设,通过整合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资源,把最优秀的法律服务工作人员选派到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轮流坐班;建立接待登记、案件办理、值班考勤等制度。同时对公共法律服务人员进行职业道德、文明用语和业务素质专题培训。进一步加强镇区涉农法律服务中心、村居法律服务站和村民小组法律服务联系点的建设,进一步完善软硬件建设、拓展服务功能、提高服务质效。

  二是简化法律服务受理办理程序,做好“减法”。大力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机制,坚持首问责任制、一站式服务等工作机制,简化和规范申请、受理、审查和指派程序,推动公共法律服务覆盖全县各个领域、各类群体,加强与工会、妇联、老龄委、民政、残联、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等部门的联系,实现资源共享。积极推进群众法律服务需求的“一站式”解决方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群众需求法律服务的时候,在最近的距离,最短的时间找到法律服务人员,接受优质的法律服务。做到能援则援、应援尽援;为老弱病残开辟“绿色通道”以及减免费用等各种法律惠民服务,不断提高公共法律服务的社会信誉。

  三是延伸公共法律服务网络空间,做好“乘法”。延伸公共法律服务覆盖面。将“四个全覆盖”纳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范畴,推行“一条主干、四张网”的建设路径,创新开展法律服务、法治宣传、纠纷调解、特殊人群帮扶,建立起覆盖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同时让公共法律服务措施向基层延伸,向群众日常生活领域延伸,推出延时服务、预约服务。对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下岗职工、农村五保户、城镇低保户、孤儿等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切实保障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让全社会得到实实在在的法律实惠。

  四是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获得感,做好“除法”。抓好公共法律服务机构的窗口服务各项管理制度的落实,加强现场咨询解答、后台办理及指派案件的办理过程进行监督,通过公布监督投诉电话、设置投诉信箱和电话回访等方式,随时接受群众的监督。实施首问负责、限时办结、一站式服务等规范管理制度。畅通法律援助申请渠道。开通绿色通道,为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残疾人提供上门服务,坚持以方便群众为落脚点,进一步落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等便民利民服务工作,群众办理业务不方便来中心递交书面材料的,可通过快递邮寄或网上申请公共法律服务等业务。

  沛县司法局 李培友

标签:公共法律;法律服务;服务
责编:钱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