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保利大剧院好戏连番上演
惠民惠企受好评 “小店计划”成效显
2023-02-28 20:2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戴鸣蔚  
1
听新闻


惠民惠企受好评 “小店计划”成效显

南京保利大剧院好戏连番上演

  今年以来,开心麻花爆笑舞台剧《窗前不止明月光》、大型民族舞剧《醒·狮》、大型亲子杂技互动舞台剧《滑稽小丑总动员》等在南京保利大剧院轮番上演。在其购票系统上可以看到,演出安排得非常紧凑,经典剧目、新剧目等种类丰富、档期满满,彰显出大剧院加速复苏良好态势。这火红的景象,得益于“南京文化‘小店计划’——迎新春文旅消费季特别行动”带来的复苏动力。

舞剧《醒·狮》

【企业之困】

  南京保利大剧院自2014年10月2日开业首演以来,持续引进来自世界各地的优质演出剧目,坚持做好演出剧目的系列化、品牌化,先后推出“南京戏剧节”“欧美交响音乐季”“保利艺术节”“打开艺术之门”“周末音乐会”“南京音乐剧节”等品牌演出季。截至目前,共计举办演出及活动超1400场,约160万人次走进剧院,平均上座率高达85%,推出超150期保利艺术大讲堂、30余期高雅艺术进校园。

  然而自疫情以来,为减少人员聚集,保障观剧者的健康安全,大剧院演出项目依据疫情风险评估进行动态调整,旗下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不时发布近期演出延期及取消的公告,对剧院的经营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南京保利大剧院运营中心总监于鹏亮告诉记者:“在过去的三年里,演出受疫情冲击影响较大。疫情以来,每一场演出都面临着上座率及演出成本的压力,很多时候只能演出延期甚至取消。”

【政策落地】

  “南京文化‘小店计划’——迎新春文旅消费季特别行动”(下称“小店计划”)由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文旅局、南京市财政局、南京市商务局共同发起。即围绕2023年1月-3月春节前后消费旺季,发放文化小店消费券,组织小店线上直播开店,组织文化市集等专场活动,开展主题宣传、专题培训和特色小店选树等,多种举措并行助力企业全速前进,企业在政策扶持下破冰前行,为促进文旅消费市场加快回暖提供坚实的保障。同时,该政策还鼓励商户自身推出形式多样的优惠让利活动,形成叠加效应,充分激发市民群众购书、观展、观影、观剧、旅游、购物等文旅消费需求。

  2023年是文旅行业整体告别疫情阴霾,恢复市场发展的关键年。南京市委宣传部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店计划”第一项活动是以消费券形式对商户进行补贴。今年春节期间第一期发放了300万元的消费券,目前已使用100多万元,多方反馈取得了不错的效果。除此之外,在税费减免等多重政策加持下,为“文化小店”加油添柴,大力提振消费市场,深化文商旅融合发展,着力提振文化市场信心。

  除了线下的直接补贴,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在下一阶段的规划中,南京市还将组织小店线上开店和直播,利用网络和新媒体,推动“文化小店”开展系列专场直播,为其进行线上引流和宣传推广。同时从源头“输血”,组织文旅消费特色金融活动,加大对“文化小店”的金融扶持力度。在总结春节前后文化活动成果的基础上,南京市有关部门将进一步优化和丰富活动形式,将“文化小店”打造为一个常态化活动品牌,开展文创市集、文化节、美食节、年货节等文化集市活动,组织“文化小店”入驻市集,鼓励商家载体出台促销方案。结合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相关需求,实施“文化小店”专题培训,为“文化小店”提供商业模式优化、行业资源对接等服务。组织“网红小店评选”,开展特色文旅商店、“最美书店”、文化小店“心动空间”等评比授牌。

  于鹏亮告诉记者,今年保利大剧院还将引进更多优质的演出剧目到南京,南京市出台的一系列相关文化扶持政策,让他们更加有信心把演出文化事业做得有声有色。同时,今年南京保利大剧院计划在售票厅打造线下文化文创小店,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推动旗下文化产业多维度发展。

  以“真金白银”惠民,以“真心实意”惠企,“政府+商户+消费者”的通力合作,正在让文化小店聚人气、添活力,让文化在南京城内闪闪发光。

(江南时报记者 戴鸣蔚)

标签:小店;大剧院;文化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