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荟萃点亮“紫金”之巅
——第九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纪实
2023-02-16 21:2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姬传涛  
1
听新闻


匠心荟萃点亮“紫金”之巅

——第九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纪实

  点滴创意汇江海,匠心点亮“紫金”峰。2月15日,第九届紫金奖·文创产品暨服装创意设计大赛终评正式拉开帷幕,经过多轮比拼筛选,一千余个“金点子”从海内外超28600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入围最后的奖项角逐环节。

  据了解,本次评审活动将持续一周,除常规的作品评审、专家座谈外,还突破以往实物终评模式,精心设置了参赛者路演答辩、设计大师艺术讲坛、商业转换沙龙等环节,打造“评委+嘉宾+企业+参赛者”共同参与、凝聚八方力量的全国文化品牌赛事新高地。

首推“六个百”活动

全国“多点开花”

  自2014年创办以来,经过八届成功落地的赛事,“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现已成为省内外文化领域的风向标、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大赛整体可分为“五赛一展”,围绕“衣食住行”,吸纳积累了一大批优秀文化设计创意成果。

  九年成长路,江苏高度重视“紫金奖”健康发展,通过优化赛事格局、搭建专业平台、强化评委阵容、提升优秀作品的孵化转化等系列举措,提升大赛专业性、权威性和影响力。

  “目前联合主办单位有18家,通过不断整合资源、调整方法,建立起今天完善的大赛机制。”评审工作会上,大赛组委会主任、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回顾了“紫金奖”发展历程,“我们也希望通过大赛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用设计带来的美和价值来影响社会。我们有这样的决心,一届届把‘紫金奖’沿着正确的方向、沿着时代的要求更好推进下去。”

  与往年相较,第九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启动后,首次尝试策划开展以“获奖作者百家访”“设计机构百家约”“行业协会百家汇”“高校百家谈”“老字号企业百家行”“行业专家百位荐”为主线的“六个百”活动,辐射全国“多点开花”,不断提升大赛影响力。

由制造到创造

守正创新演绎中国设计

  杏花雨、乾生元、恒顺……走进老字号企业定制设计赛展区,耳熟能详的中国品牌在创意加持下焕发新活力。

  “今年的作品比以往更注重环保性,包装简洁优美,材质也很新颖。设计者融入了传统元素,以现代化设计手段重新演绎,我觉得质量都很高。”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专家评委曹方告诉江南时报记者,“紫金奖”为年轻设计师们提供了良好的展示平台,在不断交流比拼中提升设计素养。

  曹方表示,老字号企业积淀着深厚的文化底蕴,“通过参赛者引进创新元素及包装手段再设计,由制造变为创造,让经典品牌更加深入人心。”

  本届大赛鼓励设计者继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例如,大赛围绕活用长江、大运河相关历史文化资源,吸纳了大量展现新时代“江河合唱”的出色作品;创新弘扬非遗文化,不少文化再造类作品在创意中有机结合“传承”元素;“老字号”赛事更趋“年轻态”,简约风设计作品更符合年轻人审美趣味,重塑“老字号”新印象……

从发掘到转化

全链发展打造广阔舞台

  发掘作品、培育人才、注重转化,“紫金奖”为中国设计者的未来培育了兴盛沃土,搭建了广阔舞台。

  识得“千里马”离不开“伯乐”,发掘好作品离不开公平完善的评审机制。本届“紫金奖”打通多元化评审渠道,线上线下齐发力,吸引国内外专家广泛参与。建立多层次评审标准,整体要求以艺术性、文化性、创意性、经济实用性为主,并针对特定赛事分层次对产品稳定性、可持续发展力、可延展性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评审现场,设计类别丰富,创意精彩纷呈。专家评委们穿梭于琳琅满目的参赛作品中,不时提笔进行现场打分,或撕下特制贴纸进行标记。

  “目前是首轮现场评审,我们每位评委有30张贴纸,发现心仪的优秀作品就会贴上,表示晋级下一轮。”东南大学设计学院教授、博物馆创意设计赛专家评委李轶南介绍,评委们会层层严格把关,确保优中选优。

  好作品离不开好人才,如何培养更多的“千里马”?近年来,“紫金奖”通过公益讲座、名师课堂、专业交流等多种形式,为青年设计人才答疑解惑。本届“紫金奖”邀请柳冠中先生17日在江苏大剧院讲授《设计的逻辑诠释“中国方案”》,线上线下与青年设计师们交流,为未来的“紫金奖”乃至中国设计行业培育新生力量。

  大赛组委会副主任,省文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宁在致辞中表示,下一步,“紫金奖”将继续在作品落地转化、赋能产业发展、品牌塑造推广上下“大功夫”。“作为江苏文化创意设计界的最高奖项,‘紫金奖’代表着江苏的文化,体现着江苏的形象。我们在作品征集、赛事打造和运营推广方面,既要评出优秀的作品,也要办出精彩的活动,在全国范围内用各种方式加以推广,使之与我们经济大省的地位相适应,在全球范围内与中华民族全面复兴相呼应。”

  (江南时报记者 姬传涛)

标签:金奖;创意;作品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