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东关街:最具烟火气的慢生活
2023-02-16 21:2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钱月明  
1
听新闻


扬州东关街:最具烟火气的慢生活

  漫步于东关街,穿过熙熙攘攘的人群,众多店铺和景点共同组成了一个传统又现代、朴素又繁华的扬州缩影,散发出历久弥新的独特魅力。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公布第二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名单,江苏再添三家“国字号”旅游休闲街区,扬州东关街榜上有名,成为扬州首家“国字号”旅游休闲街区。

  东临古运河、西至国庆路,全长1122米的东关街是扬州最具代表性的一条历史老街,街区有着深厚的商业文化底蕴和历史名人资源,不仅保持和沿袭了明清时期的传统风貌,还保留了原有的街巷肌理、视域空间、民俗风情和人文生态。

  从空中俯瞰,街巷呈鱼骨状,仿佛从鱼脊向两侧衍生出一根根鱼骨的街巷体系,狭窄而幽长,延伸至远方。小巷名字各具特色,马监巷、浴堂巷、谢家巷、剪刀巷……走进去都是寻常百姓家的生活风貌,平房疏密有致,不少人家门口有砖雕门楼、照壁,种些花花草草,春花开尽,夏花登场。

  街面上市井繁华、商家林立,集中众多古迹文物,是运河文化与盐商文化的展示窗口,见证了扬州城市的发展演变。2021年10月,东关街入选首批省级旅游休闲街区,目前保存完好的盐商住宅和园林别墅有个园、华氏园、街南书屋、冬荣园等遗迹。清末民初,东关街成为众多商业老字号的发祥地,当前有200多户商铺,包含70余家“老字号”核心店铺,形成“十里长街市井连”的胜景。

  简朴的食品杂货店里摆放着小巧玲珑的酱菜罐,比起较大的淮扬菜概念,酱菜与香醋只是四大菜系之一中极小的美食元素。小店里,老板正卖着酱菜和香醋,谈到“老字号”历史,毫不掩饰自己对传统美食的骄傲。他告诉记者,酱菜与香醋均是使用扬州传统工艺制作,虽是百年老字号,却并未固步自封,而是根据现代人的口味进行工艺改进,一根萝卜丝里都凝结着老字号传承者的智慧与跟随时代步伐的努力。

  “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天下的明月景色扬州最胜,扬州也被誉为“月亮城”。东关街打造“月下东关”特色IP,从盛夏到初秋,为期两个月的东关夜市集营造出浓厚的“点亮夜经济,重燃烟火气”的夜市氛围,助力东关街的夜晚“亮”起来、人气“聚”起来、商气“火”起来。“月下东关”以市民游客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韵味十足、精彩纷呈的人文扬州,成为一张承载新旧扬州的城市名片,吸引更多游客前来。

  今年春节期间,东关街成为扬州人气最旺的“打卡点”之一,城市文旅消费活力迅速回升。扬州市名城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东关街将持续提振文旅经济,重塑消费空间,激发消费活力,优化消费供给,以更实举措、更高标准推动古城扬州文旅市场加速回暖。

  (江南时报记者 钱月明)

标签:东关;扬州;酱菜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