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终评评审周即将开幕
2023-02-14 20:00: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第九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经过5个多月时间,顺利完成了策划筹备、大赛宣推、作品征集、初复评等环节,将于明天进入终评。这轮评审将历时一周,突破以往实物终评模式,开启汇集评委、嘉宾、企业、参赛者共同参与的评审周系列活动。

  一睹为快!

  实物作品评审将分区同步举行

  文综赛实物作品评审区

  精彩纷呈

  时间:2月15日15:00

  主题:好设计·美生活

  内容:坚持创新、美观、经济、实用的基调,围绕智享生活、文化再造、数字创意三个方面开展创意设计。鼓励围绕长江、大运河沿岸历史文化资源、地域文化元素和时代文化特征等进行创作。

  智享生活类,结合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或智慧生活的创作理念,围绕交通、医疗、家居等领域的应用进行创意设计,突出体现文化创意让生活更便捷、更舒适,鼓励关爱弱势群体的人性化设计。作品分实物设计(产品组)和概念设计(概念组)。

  文化再造类,吸收传统文化精髓,融合流行文化元素,运用新创意、新技术、新生产,设计创作非遗、潮玩等文创消费品。作品分实物设计(产品组)和概念设计(概念组)。

  数字创意类,定位于IP转化、数字藏品发行、元宇宙构建等应用方向,运用数字技术手段,设计图片、视频、动画、3D模型等数字类产品。该类别单设奖项。

  博物馆赛实物作品评审区

  博古通今

  时间:2月15日15:00

  主题:奇妙的博物馆

  内容:作品征集分文化衍生商品设计和展览、教育活动策划设计,鼓励依托长江和大运河沿线文博资源创意设计的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

  文化衍生商品设计分为实物产品组和数字化产品组。要求产品主要以反映地域文明、中华传统文化为核心,融入百姓生活为主要方向,注重文旅融合,既是博物馆文化创意衍生商品也是具有特色的旅游纪念品。实物产品应以系列(组套)形式呈现,体现高品质生活,能够营造出一种生活空间,从而达到文化传播的作用。数字化产品为以数字化手段进行创作的动画、3D模型等数字化作品。

  展览策划设计要求以小而精为原则,可复制、易推广,适宜在中小型博物馆、美术馆、纪念馆、旅游景区、大中型商场展出,展览设计上要考虑展品安全问题。申报教育项目策划设计必须提交活动配套教育材料包。

  老字号赛实物作品评审区

  历久弥新

  时间:2月15日15:00

  主题:老字号·新消费

  内容:参赛者根据老字号企业需求,要求设计作品传统与时尚结合、符合国潮消费需求,对老字号企业和老字号品牌形象方面做出整体设计和品质提升。

  鼓励基于低碳、绿色、环保设计理念的作品参赛,鼓励老字号企业自有设计团队和合作团队以贴合市场需求的高质量作品积极参赛。

  服装赛实物作品评审区

  千姿百态

  时间:2月15日15:00

  主题:衣尚自然

  内容:参赛作品要求注重题材选择、面料取材、色彩搭配,以实用性与艺术性为基调,将传统文化设计增添更加现代的表达。鼓励面向校服、工装等应用类服饰进行创意设计。

  一语惊人!

  终评入围作者将逐鹿答辩会现场

  等级奖入围作品将达70多件

  时间:2月16日14:00

  根据终评现场选出的等级奖入围名单,大赛组委会领导、承办单位相关负责人、主任评委等以线下或线上的形式听取入围等级奖选手设计解说与答辩后,综合评定等级奖奖项获奖名单。

  一夫当关!

  文载美好·紫金艺术讲坛

  听大师柳冠中设计“中国方案”

  时间:2月17日上午9:30

  地点:江苏大剧院

  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责任教授、博导、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荣誉副会长、专家工作委员会主任柳冠中先生,将做客省委宣传部、省文联指导,省文投集团主办,江苏大剧院、紫金文创公司支持的高品质、公益性“文载美好·紫金艺术讲坛”第2期,为您讲授《设计的逻辑诠释“中国方案”》。

  柳冠中,他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设计战略与原型创新研究所所长,中国光华龙腾奖委员会荣誉主席,中国社科院美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并获得国家人事部、教育部授予“归国留学突出贡献”奖章、教育部两次颁发的高等教育优秀成果二等奖等,在业内享有极高声誉。

  据悉,本次讲座内容非常精彩,此次讲坛之前仅有40余个清华博士听过,此次将首次在紫金艺术讲坛上对社会公众开放,在丰富有趣、深入浅出的讲授之余,嘉宾还将留出半小时回答观众提问,有此机会得大师面对面倾囊相授,快来一场酣畅淋漓的体验吧!

  一路长虹!

  作品转化洽谈会

  全国100家企业代表现场洽谈转化落地

  时间:2月18日9:30

  将邀请100家企业代表、设计机构、媒体等对现场作品进行投票并评估讨论,票选若干件最具转化价值作品名单,并积极推动商业转化。

标签:作品;设计;实物
责编:姬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