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珩|美好的事情是,在雨花,音乐不期而遇
2023-02-15 07:5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戴珩  
1
听新闻

  01

  完全是不期而遇。

  你下班回家,一出地铁,在地铁口,有年轻人弹着吉他,在为你唱歌。

  你去商场,在商场门口,有一个乐队,在为你演奏民乐。

  你晚上出去散步,在小区广场,有一个团队,在为你表演歌舞。

  在南京市雨花台区,美好的事情,就是与音乐,不期而遇。

  02

  雨花台区是南京主城的南大门,历史文化悠久、人文底蕴深厚。

  雨花台系二、三百万年前古长江及其支流古秦淮河的堆积物所形成。相传梁代高僧云光法师在此设坛讲经,感泣天神,落花如雨,故名雨花台。

  雨花台区是南京市建设中国软件名城的核心区、国家重要的软件产业和信息产业中心、中国最大的通讯软件产业研发基地,是全国第二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先进区”等称号。

  雨花台区共有常住人口60.88万。

  60.88万人,需要文化,需要艺术,需要音乐。

  在区委、区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雨花台区文化和旅游局策划和举办了“遇见”街头音乐汇。

  03

  “遇见”街头音乐汇以“遇见”为题,打造“遇见”场景的N种可能。

  群众走出家门、逛街途中、上下班路上、参观展览、游览景区等,都可能与“遇见”街头音乐汇不期而遇,从而带来惊喜与愉悦。

  “遇见”街头音乐汇着力打造“四大平台”。

  一是群众文艺观赏平台。在市民广场、商业广场、景区、地铁站等人群聚集、流动量大的点位,根据人群特点,差异化安排群众喜闻乐见的音乐节目,供群众观赏。

  二是文艺爱好者展示平台。文艺爱好者和现场观众均可投入到音乐汇演出中去,可谓“‘遇见’搭舞台,想秀你就来”。

  三是文艺团队培育平台。音乐汇吸引星级群众文艺团队参与演出,有效提升群众文艺团队的创作、表演和组织工作水平。

  四是社会力量参与平台。音乐汇有效整合文化类社会组织、艺术培训机构、周边高校师生等资源,形成多元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

  一年多时间里,“遇见”街头音乐汇共计举办200多场活动,辐射分布在全区8个街道园区的33个点位,服务群众10万余人次。11支团队,100多名文艺爱好者、文化志愿者走上舞台。

  活动带动街道社区根据群众需求举办同类街头音乐汇52场,形成了遍地播种、多点开花的良好势头。

  04

  在实施“遇见”街头音乐汇的过程中,雨花台区主要采取了以下做法。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形成机制。雨花台区委、区政府将“遇见”街头音乐汇纳入雨花台区“为民办实事”督办项目,为活动提供政策和资金保障。

  区委、区政府印发《南京市雨花台区“十四五”期间公共文化服务发展规划》,将“每年举办不少于100场‘遇见’街头音乐汇”列入其中。

  项目实施工作由区文旅局主要领导牵头,并组建了议事协调小组。制定《雨花台区群众文艺团队管理与扶持办法》《雨花台区文艺创作扶持激励机制》《雨花台区文旅局文艺精品创作三年规划构想》等,凸显“遇见”街头音乐汇的引领带动作用。

  编撰《“遇见”街头音乐汇标准化组织工作手册V1.0》,为街道社区开展类似活动提供指导。

  二是丰富活动形式内容,扎实有序推进。音乐汇演出节目精彩纷呈。从乐队表演到个人SOLO,从乐器伴奏到乐器独奏,从流行歌曲到传统戏剧,从经典老歌到活泼儿歌,从单纯音乐到音乐舞蹈结合……“遇见”街头音乐汇让群众既“经常能看到”,也实现了“每次都不同”。

  音乐汇节目和人群需求相匹配。在制定“遇见”街头音乐汇活动方案时,充分考虑各点位人群结构特点,差异化安排群众喜闻乐见的演出节目,比如市民广场以中老年人散步健身为主,主要安排动听经典的老歌;商业广场以年轻人逛街购物为主,主要安排网红流行音乐和阿卡贝拉;科技馆以亲子游览为主,主要安排未成年人耳熟能详的少儿歌曲。

  音乐汇现场互动氛围活跃。“遇见”街头音乐汇的舞台是敞开式的,现场观众不仅可以欣赏到优美的音乐,也可以跟着歌手一起唱。如果观众想在“遇见”的舞台上展示自己,现场可以拿过话筒,乐队按其需求进行伴奏,观众歌手角色瞬间大反转。

  三是注重成果推广,发挥示范作用。音乐汇每年分4季举办活动,每季安排50场左右。每季结束后,区文旅局召集区文化馆、各街道、相关社区、群众团队、承担保障任务的第三方人员召开会议,根据群众意见建议,调整活动点位、举办时间、节目内容等,使活动更加符合群众口味。

  “遇见”街头音乐汇被江苏省委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案例刊发,被南京市委作为“学习党史办实事,‘两在两同’建新功”典型案例刊发,被评为雨花台区2021年度改革创新十佳典型案例。由雨花台区文化和旅游局倪恒威、周健撰写的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案例《与音乐“不期而遇”的N种可能——南京市雨花台区“遇见”街头音乐汇》,在2022年8月30日《中国文化报》发表。

  05

  “遇见”街头音乐汇可圈可点。

  一是提高了公共文化服务的便捷性和实效性。雨花台区在33个点位安排“遇见”街头音乐汇,并将全区公共文化场馆和适宜举办街头文化活动的156个场所在电子地图上标示,提高了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便捷度。音乐汇提供的差异化、多元化节目,提高了供给的有效性。

  二是推动了文旅融合发展。已经举办的200多场活动,有38场安排在南京科技馆、莲花湖体育公园等景区景点,受到游客热捧,一度成为景区景点的“人气王”;有45场安排在雨花客厅、宜悦城、万象汇等商业广场,吸引了年轻人驻足聆听,活跃了城市夜经济,衬托了“最年轻,最创新”的雨花城市形象。

  三是增强了人民精神力量。音乐汇有充满正能量的经典歌曲,有主题民乐演奏,有节奏欢快、阳光向上的流行歌曲,有旋律优美、节奏舒缓的民谣,有获得江苏省“五星工程奖”的表演唱《快乐向前方》以及《雨花颂》《逆行》《回响》等一大批雨花创作的优秀群众文艺作品。丰富和美好的“遇见”丰富了人们的精神世界,增强了人们的精神力量。

标签:街头音乐;雨花台区;音乐
责编: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