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零第一单”后,苏美达二手车出口再添佳绩
2022-08-03 21:1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梓扬  
1
听新闻


“破零第一单”后,苏美达二手车出口再添佳绩

  江南时报讯(记者 张梓扬)二手车的出口对促进汽车消费助力碳达峰有着重大意义。去年8月,江苏苏美达科技设备有限公司出口中东的20辆新能源电动二手车,成为南京乃至江苏省二手车出口“破零第一单”。今年上半年,苏美达新签二手车出口订单604台,金额1054万美元,已发运421台,金额931万美元。

  “这半年,我们实现了良好的开局,在手订单量已经和行业内头部企业持平。”江苏苏美达成套设备工程有限公司国际贸易事业部总经理钱有文告诉江南时报记者。据了解,苏美达于去年初着手分析,调研二手车出口前景和行业现状,先后与南京金陵海关,南京市商务局进行多次研讨会谈,了解出口政策、法律法规。与南京、天津、唐山等各地车管所多次洽谈沟通,了解当地二手车过户转移手续。

江苏省商务厅供图

  2020年11月,商务部、公安部将南京市列入第二批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地区名单。南京市商务局立即行动,赴二手车业务开展较好的地区调研学习,并结合本地实际会同市公安局联合印发了《南京市二手车出口管理暂行办法》,经综合评估并报商务部备案核准后,确认金城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南京南汽进出口有限公司、江苏苏美达科技设备有限公司、南京钢加工程机械实业有限公司、江苏车享购二手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为首批二手车出口试点企业。

  去年7月资质获批后,苏美达全力发展二手车出口业务,全年累计出口132辆,出口份额占全南京二手车出口量的90%以上。出口目的地集中在缅甸、老挝、越南、柬埔寨、菲律宾、蒙古、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埃塞俄比亚、埃及、尼日尼亚等22个亚非欧国家,此外,也有位于南美洲的智利。

  去年10月,商务部发布的《中国二手车出口国别指南(2021)》指出,推动二手车出口是稳外贸工作的创新业务,也是促进国内汽车消费升级的重要途径,对加快汽车产业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积极作用。

  既可通过国内货源,寻找国外买家;也可由国外买家下单,提供需求产品信息,寻找国内货源。这样的业务模式创造了持续增长的订单量,也给了苏美达不断开拓的信心。钱有文告诉记者,他们正积极推动二手车出口网络平台的建设,推进与二手车车源渠道的合作洽谈,进一步发挥平台能力。

  “当前,我们抓住了新能源乘用车新旧车替换、动力电池涨价的机遇,给二手车业务开了一个好头。我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充分利用长期汽车经营经验和丰富的市场资源,积极开拓二手车海外市场,将国家战略部署与自身的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他表示,下一步,苏美达将研究商用车排放升级淘汰的机会,在商用车出口领域实现更大的突破,争取早日形成乘用车和双用车双轮滚动的局面。

标签:二手车;出口;南京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