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校服质量提升与监测研讨会在宁召开
2022-08-03 21:1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睿恬  
1
听新闻


全国校服质量提升与监测研讨会在宁召开

  江南时报讯(见习记者 张睿恬)8月3日上午,2022年全国校服质量提升与监测研讨会在南京召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消费品处相关领导,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副主任彭军,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总工程师冯毅敏和50余位相关行业专家和学者参会,共同围绕“学生服质量提升”“推动优质供给”“发挥育人审美功能”等主题进行研讨和交流,助力中国校服的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消费品处相关领导从严守安全底线、加强服务引导和加强宣传教育三方面强调校服质量的重要性,并立于行业发展形势阐发了校服对孩子成长的价值。彭军表示,学生服质量监测工作是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质量提升和高质量发展系列文件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是学生校服质量监管工作的延伸。冯毅敏介绍,省市场监管局每年定期开展校服产品质量监督,听取生产企业对校服监管的意见和建议,让校服从质量、款式等多方面获得学校和家长的广泛认同和社会认可。

  校服是培育校园文化的重要载体,更是一种重要的教育资源。据《学生服产品质量监测分析情况》介绍,校服行业的质量标准采纳、行业自律状况、家长与学校的需求都存在较显著的地区差异,鼓励因地制宜、科学监管,在小微企业抽样占比超过90%的情况下,发挥市场资源整合优势、推动行业品牌化发展也是推动行业优质供给的趋势。

  参加演讲和讨论的专家及学者围绕校服质量提升与监测管理工作,从校服细分领域发展机遇与挑战、学生服产品质量监测现状、校服质量管理经验、家长参与校服选用的程序指导、统一大市场破除地方保护、降低交易和双送检成本、建立红黑榜制度、校服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发挥育人审美功能等角度,梳理了疫情反复下,中国校服产业发展现状,并引出国内校服产业发展趋势的剖析。

  本次大会还进行了“新形势下,校服质量提升、监测与检测”主题研讨会,讨论草拟学生服质量监测工作规程,作为完善中小学生校服质量管理监测制度的一部分,预计于今年9月发布实施。

标签:校服;校服质量;产品质量监督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