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江苏暑期市场热点观察】南艺暑期淮安研学尽显“新花样”
2022-08-03 21:1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史明晖  
1
听新闻


推动文化互鉴 传递青年之声

南艺暑期淮安研学尽显“新花样”

  7月30日,由南京艺术学院主办,国家留学基金委、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中共淮安市委宣传部、南京紫金文创研究院、新华报业集团支持举办的“感知中国、艺术代言——走近盐淮百姓生活”南艺中外学子研学交流活动在淮安市顺利开展。

  “淮水东南第一州,山围雉堞月当楼。”唐朝大诗人白居易在游览淮安后,曾留下了这样的诗句。淮水东流,浩浩汤汤,留给后人的是无限遐思。作为本次研学活动的第一站,中外学子们来到了洪泽湖大堤。

  触摸着被藤蔓和青苔爬满的古墙,南艺学子眺望洪泽湖,不由得思绪万千。“如果说北京有万里长城的话,那么洪泽湖大堤就是‘水上长城’。”洪泽湖的讲解员对学生们说道,“洪泽湖大堤建于1800多年前,用以防止淮水东侵。2020年,淮安开始对该段进行生态修复。如今,洪泽湖大堤城区段水生态环境得到了修复,吸引了许多民众前来游玩、锻炼。”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管理分会理事长、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刘京辉在听完讲解后,表示:泱泱中华,历史悠久,文明博大,大家要重视景区的过往背景与历史文化,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注入思想力量。

  参观完洪泽湖大堤后,学子们又来到了中国漕运博物馆。古代淮安作为漕运商贸经济的中心,在交通、经济、移民、商贸和税收等方面,深远地影响了中国的发展。该馆通过LED屏等多种科技化手段,再现了淮安人民过去的生活印迹。来自韩国的文圣斗同学说道:“过去,中国各地的船只来到淮安聚集,现在我们留学生也是从世界各地汇聚到中国。感谢有这次研学活动,让我了解到更多的中国文化。”

  夜间,南艺学子们登上了游船,游览大运河清江浦段。看着美丽的岸边景色,听着讲解员娓娓道来各种历史故事,让大家穿梭在历史与现实中,身临其境地感受清江浦的繁华鼎盛。1415年,清江浦开埠,一时间,南船北马,热闹非凡。清代诗人查慎行从北方回到家乡淮安,不由得写下了“编芦缚荻聚成堆,大舸多从江外来”诗句。借助大运河的力量,以清江浦为重要组成部分的淮安,在明清时也成为了与扬州、苏州、杭州等运河沿线城市齐名的“东南四都”。

  来自美国的留学生邢天不由得感慨道:“坐着游船游览是种很新奇的体验,让我感受到了京杭大运河的美丽与曼妙。”在船将靠岸时,一位留学生领头唱起了歌,中国学生伴随着歌声打起了拍子,欢声笑语,不绝于耳。南艺的中外学子们,借由大运河架起了文化交流的桥梁。

  经过一天的研学活动,学生们都获益匪浅,加强了国际文化间的交流,也让国际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的文化之美。

  (见习记者 史明晖)

标签:淮安;洪泽湖;大堤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