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麋鹿种群数量达到7033头
2022-07-26 22:0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宗和  
1
听新闻


盐城麋鹿种群数量达到7033头

  7月26日,“奋进新江苏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发布会——美丽江苏建设专场上,盐城市副市长蒋巍介绍,近十年,盐城建成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和“国际湿地城市”两张国际名片。

  “十三五”末,盐城空气、地表水、土壤环境质量达到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标准。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年空气质量保持全国、全省领先,PM2.5年平均浓度下降至27.7微克/立方米,水环境质量达到和好于Ⅲ类水质的比例继续保持全省最好行列。

  近十年,盐城坚定绿色转型,推动发展方式由“高增长”攀向“高质量”。关闭退出能耗高、污染重、效益低企业和202户安全环保不达标化工企业。新能源和电子信息产业每年保持20%以上增速,“绿电”占全社会用电量比例超过60%,成为全国首批新能源示范城市、长三角地区首个“千万千瓦新能源发电城市”。用“绣花”功夫建好城市,率先在全省实现全市市域范围内生活污水厂一体化建设运营管理。基本完成市县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仅盐城市区就征收搬迁河道两侧棚户区房屋4400户。

视觉江苏 供图

  近十年,盐城累计新造成片林125.2万亩,抚育森林187.8万亩,造林总量全省第一,林木碳汇功能得到明显增强。盐城湿地保有量为76.96万公顷,自然湿地保护率62%,湿地保护地数量与等级在全国乃至世界均属前列。

  保护性抢救丹顶鹤等基因遗传,编制了丹顶鹤人工繁育盐城标准,人工孵化和育雏成功率均达100%;麋鹿种群数量达到7033头,野生麋鹿种群数量世界最多,麋鹿基因库世界最大。

  蒋巍表示,盐城人杰地灵,地广民丰,是一座宜居宜业、宜游宜享之城。建成美丽中国的盐城典范已纳入全市2035年远景目标,下一步将重点从以下几方面入手加快推进美丽盐城建设:

  打造水清岸绿的自然生态之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飞灰、废盐等固废资源化无害化技术转化,努力实现危险废物“趋零填埋”。加快建设千里海疆绿色屏障。实施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打造环黄海生态经济圈,创新绿色生态治理新路径。

  打造低碳循环的绿色发展之美。推动钢铁、化工、纺织等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壮大新能源、节能环保、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突破绿色核心关键技术。创新“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资源利用方式和交易模式,探索建设“零碳”园区。建成长三角生态康养基地。建设全域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

  打造城乡一体的幸福宜居之美。加快城市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行动,统筹推进农房改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实现市内“半小时交通圈”,推进县道、“四好农村路”、乡村旅游景观公路建设,构建畅达的农村交通网络。

  打造多姿多彩的人文光华之美。构建海盐文化基本体系。提炼、深挖红色精神的时代价值。推动淮剧、杂技、民俗、传统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发展。统筹文旅产业发展,打响盐城独有IP。

  打造政通人和的社会文明之美。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打造“诚信盐城”。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全面深化平安盐城建设。 

(宗和)

标签:盐城;麋鹿种群;文明城市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