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善桥街道:以能力建设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2022-07-26 21:5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雅倩  
1
听新闻


西善桥街道:以能力建设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前,如何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精神?如何构筑坚实的社会治理力量以有效应对疫情突发状况?近日,南京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一场疫情防控沙盘推演,汇聚辖区众部门及10个社区近50名相关工作者的智慧,为处理重大疫情及早建立防御体系奠定基础。

树立“假如遇上突发情况”思维

  今年春季以来,多地出现局部聚集性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假如街道突遇大规模的疫情,我们该如何处理?”南京互助社区发展中心理事长吴楠的发问,让大家陷入思考。

  一系列管控措施,会给居民生活、工作带来一定困难,可能会打破原有管理体系,造成物资发放、快递流通、药品供应等陷入混乱,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更显重要。

  “一线人的压力特别大,但我们可以防患于未然,为所有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前准备好解决方案。”吴楠说,众人拾柴火焰高,通过沙盘推演创设各种各样的可能性,梳理总结大家的建议,可以为西善桥街道应对疫情形成标准化的操作手册。

在“世界咖啡”中汇聚群智

  来自不同部门、不同职务的一群人,就数个主题各抒己见,让每个参与者从个体的认知视野中跳出来,在群体中拓宽认知力和分析力,这便是“世界咖啡”会议模式的魅力。沙盘推演现场,西善桥街道以“世界咖啡”会议的形式,为街道党政综合部、民政保障部、城市建设部、防疫办等工作人员及社区代表提供了观点互相碰撞的空间。

  现场所有参与者随机组成5组,每组桌旁展板附有特定主题,组内成员自选组长后,在组长的主持下围绕主题展开探讨。熟悉规则后,5组成员讨论热烈,谈经验、提建议……这些街道不同领域的工作者,因为关乎辖区的共同问题产生了强大的凝聚力。

  “管控期间,如何保障紧急就医、孕妇产检、家电故障维修等居民的特殊需求?”“隔离人员的生活垃圾该如何清运?”……面对讨论中接二连三抛出的问题,组内成员纷纷就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体验给出解决方案,写有问题的黄色卡片和给出应对方法的绿色卡片渐渐布满展板。

  每隔20分钟,组员自主选择更换到其他主题组中参与新的讨论,组长留在原组继续主持原话题。4轮过后,每一个主题展板上都满载全场讨论者的集体智慧。

疫情防控是基层治理的“试金石”

  沙盘推演的最后,围绕“后勤保障”“核酸筛查”“组织架构”“管控”“舆情监测”五大主题,每组成员携带主题讨论结果一一上前交流展示,给出了物资储备、做好数据管理、培育志愿者、培育社会组织、提供心理支持服务和特殊情况照护等方面的建议。每一组的思路方法汇合,化具体防疫场景为各个工作模块,形成了西善桥街道疫情防控的整体方案。

  社区互助中心理事长马伦郁总结5组成员交流成果时表示,疫情防控的整体工作框架分为支持系统和服务系统。在支持系统方面,西善桥拥有“五社”联动模式的优势,即社区、社会工作者、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社会公益慈善资源,形成了协作联动机制。综合现场各组提出的意见,今后将继续做好线上沟通协作、志愿服务动员培育、公益慈善资源对接整合、防疫数据公开、防疫服务供需对接等机制的建立。

  “疫情防控也是社区治理工作的一块‘试金石’。”马伦郁说,希望全街道的工作者能以危为机,把封控管控之危转化为摸清底数之机,把线上舆情之危转化为协商议事之机,把人财物资源之危转化为组织动员之机,把事务繁重之危转化为社会治理之机。 

(记者 张雅倩)

标签:疫情防控;西善桥街道;沙盘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