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银行发布2022年上半年业绩快报
净利润实现双位数增长,转型发展成效显现
2022-07-26 21:28: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紫金银行7月22日发布2022年上半年业绩快报。

  报告显示,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金融环境,紫金银行坚持全面深化战略转型,坚守“支农支小支实”市场定位,高质量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转型发展初见成效。2022年上半年,紫金银行实现净利润8.24亿元,同比增长10.05%;资产总额、存款总额、贷款总额均实现双位数增长。在转型引擎驱动下,紫金银行高质量发展“稳”的基础愈加扎实、“进”的动能持续激活。

“数读”业绩:经营承压而上,实现量质齐升

  2022年上半年,面对疫情反复波动冲击,紫金银行牢牢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理念精髓,在筑牢资产质量“堤坝”基础上承压奋进,经营业绩呈现量质齐升良好局面。

  报告期内,紫金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1.66亿元,同比增加0.56亿元,增幅2.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4亿元,同比增加0.75亿元,增幅10.05%;基本每股收益0.23元,同比增幅15.00%。

  截至报告期末,紫金银行总资产2274.30亿元,较年初增加207.64亿元,增幅10.05%,其中贷款1543.19亿元,较年初增加142.59亿元,增幅10.18%;全部贷款占总资产比重67.85%,较年初增加0.08个百分点;涉农及小微企业贷款占比57.08%,较年初增加1.62个百分点。总负债2109.89亿元,其中存款1770.61亿元,较年初增加208.32亿元,增幅13.33%。

  资产质量方面,紫金银行把牢风险防控“总开关”,不良贷款率持续压降,拨备覆盖率持续提升,风控能力持续增强。截至报告期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18.52亿元,较年初减少1.78亿元,降幅8.79%;不良贷款率1.20%,较年初减少0.2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61.56%,较年初增加29.56个百分点。

“战略”驱动:播撒普惠甘霖,精准助企纾困

  报告期内,紫金银行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住经济大盘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践行普惠金融,深耕细作服务乡村振兴,引流充沛活水,强化金融创新,全力助企纾困,与广大市场主体共生共荣的血脉联系愈加稳固。

  农商行根固于农,具有“姓农、姓小、姓土”鲜明属性。2022年上半年,紫金银行紧扣支农支小“三占比四增速”指标,持续下沉客户重心,以整村授信和金融服务点建设为抓手,以开展“稳主体 保实体”专项竞赛活动为契机,持续加大对“百行进万企”、三年未续贷、个体工商户、“苏农贷”、金陵惠农小额贷五类客群的走访力度,主动对接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重点目标客户。截至6月末,该行普惠型农户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普惠型小微贷款增速分别为11.04%、11.02%,均高于全行贷款增速。

  为更大力度滋养市场主体“青山常在”,紫金银行大力推动增户拓面,客户数实现有效提升。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信贷客户数9.33万户(不含线上贷款),较年初增加1.14万户;普惠条线个体工商户新增走访8.57万户,新增授信签约2.5万户。

  精准破解各类融资“阻隔”,紫金银行产品创新呈现“次第花开”之势。该行成功落地首笔碳排放权质押贷款,为绿色信贷发展开辟新渠道;“链e融”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成功上线运行,贸易融资产品体系进一步完善;成功加入江苏省政府债券承销团,实现债券承销类资质“零”突破;先后推出金陵惠农小额贷、苏创融、微企易贷等产品,针对不同客群量身定制专属金融产品,综合化精准化服务能力不断提高。

“红色”领航:坚定服务为民,传递紫金温度

  紫金银行坚持党建掌舵、文化赋能,永葆长期主义的眼光和价值共生的态度,综合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持续攀升。

  红色领航是我国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特色优势和根本保障。紫金银行坚定政治站位,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党建责任不断抓实,推动全行所有二级支行成立单独党支部;持续深入开展同心圆联村共建,新增205户共建单位,总数达到810户;培育典型标杆,差额评选“紫金巾帼榜样”“青年标兵”“优秀共产党员”等,支行优秀员工荣获“江苏省文明职工”“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南京市十佳文明职工”等荣誉。

  唯有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金融发展观,银行发展才有可持续的生命力。今年上半年,紫金银行坚定利民惠民工作导向,以务实行动砥砺责任担当。该行向江苏省红十字会捐赠25万元,用于地方人道事业;举办首场“送文化下乡”活动,受到地方政府、上级监管单位一致认可;精心定制10000个健康礼盒,积极助力88个市级、5个省级重点乡村防疫事业。

  担当作为之下,紫金银行品牌度和名誉度逐步攀升。ESG“A级”评级上市银行排名第8;荣获“中国银行业100强”“2022年度ESG金茉莉奖”;此前7月4日,英国《银行家》(The Banker)杂志公布的“2022年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紫金银行在该榜单中位列第484位,较去年提升21位,这也是紫金银行连续7年跻身全球银行1000强行列。

  行至半山不停步,船到中流当奋楫。紫金银行将继续毫不动摇地贯彻稳住经济大盘部署,积极回应“国家所需”“企业所急”“民心所盼”,持续提升战略驱动力、主业竞争力、风控防护力、党建引领力,激发“过了一山再登一峰”的十足干劲,在今年“下半场”征程中擦亮紫金品牌、传递紫金温度。

标签:银行;增幅;江苏省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