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长三角一体化强音 上海虹桥汾湖主题展引得“万人迷”
2022-01-20 10:58: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瞄准“沪苏同城化”,擦亮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先行启动区“最美窗口”。2022年春运前夕,“汾湖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先行启动区”汾湖高新区(黎里镇)形象展在上海虹桥高铁站出发层大厅西侧开展,示范区建设两周年来汾湖高新区(黎里镇)的发展成果吸引了无数旅客前来参观、咨询。

  汾湖高新区(黎里镇)是吴江的东大门,地处江浙沪“两省一市”交汇的黄金腹地。随着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深入推进,汾湖高新区(黎里镇)全域被纳入一体化示范区先行启动区,走进国家战略舞台中央,也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2020年3月,汾湖高新区(黎里镇)跻身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联动创新区;2021年5月,晋级江苏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发展区。当前,汾湖高新区重点聚焦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三周年重要目标,更加坚决扛起示范区先行启动区建设的使命担当,奋力走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前列。

  从虹桥高铁站西侧出入口进站的旅客,一眼就能看到这个以科技蓝、生态绿为基调的展厅。展厅LED大屏正循环播放着汾湖高新区(黎里镇)的城市宣传片,“百湖之城”的生动画卷跃然而出。走进展厅,立体发光的魔方造型分外吸引眼球,通过魔方中的触摸屏,旅客可以了解更多的汾湖资讯。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参观者还可以戴上VR眼镜,瞬间“置身”汾湖高新区(黎里镇),感受“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的江南美景。两侧展板以“先行”为引,通过“乘东风·枢纽引擎”、“筑新城·科创高地”、“享生态·绿色共融”、“画江南·雅遇黎里”四个版块,展现着汾湖高新区(黎里镇)优越的交通区位、蓬勃的产业发展、水乡客厅的打造以及黎里古镇的文旅开发状态。“汾湖距离上海不到一小时路程,产业生态优势明显,人文历史底蕴深厚,特别适合旅游、居住。”来自安徽的旅客王女士被汾湖所吸引,表示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

  当好沪苏同城“桥头堡”,引领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两年来,汾湖高新区(黎里镇)作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先行启动区中的重要板块,建设成果丰硕。沪苏湖、通苏嘉甬高铁落地建设,英诺赛科氮化镓项目、元荡美丽乡村群建设项目、美丽湖泊群建设项目、苏州南站及汾湖高铁科创新城规划项目、鼋荡小馆和鼋荡驿站建成投用,新城古镇融合推进,黎里教科文创意小镇正式启动。与此同时,汾湖高新区(黎里镇)大力发挥示范区优势、创新和生态优势,大力接轨上海、同城苏州,全力做强“水乡客厅、高端智能装备集聚区和高铁科创新城”三大片区,重点发展“功能型总部经济、特色型服务经济、融合型数字经济、前沿型创新经济、生态型湖区经济”五大经济,努力构建示范区科技创新策源地、创新发展新引擎,致力打造科创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汾湖样板”。

  据介绍,该展厅将持续至4月,通过为期3个月的展览和主题摄影展,全方位呈现汾湖高新区(黎里镇)蓬勃的发展脉动,进一步提升汾湖高新区(黎里镇)的区域形象、知名度和影响力,助力汾湖高新区(黎里镇)进一步对接融入上海,推动汾湖高新区(黎里镇)向更大空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的发展。

标签:新区;汾湖;示范区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