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信基金陶灿:2022年市场更均衡 关注持续景气和困境反转板块机会
2022-01-10 14:57: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时寒岁暮,持续一年多的震荡市在宽幅波动中收官,权益投资分化和结构性行情料将在2022年延续。展望2022年A股市场,“十倍基”建信恒久价值掌舵人,建信基金权益投资部执行总经理陶灿表示,相比2021年比较极致的结构性行情,2022年市场风格会明显更均衡,在重视成长因子的同时需要加强对质量因子的关注;同时,在波动加大的市场中,需要在紧扣公司基本面的基础上,结合行业景气研判个股业绩的稳定性以及业绩与估值的匹配性,重视行业轮动。重点可关注两类机会:一是相对优势仍然持续的高景气成长板块,如新能源、军工和国产半导体等,二是困境反转板块,如受益疫情缓解的汽车零部件、酒店、航空、机场等。

  2022年是疫情后的关键年份,从宏观上看,在长期战略不变的前提下,短期关注重点发生变化,“调结构”或将阶段性让位于“稳增长”,反映到A股市场,盈利下行周期可能贯穿全年,但稳增长政策及货币信用“双稳”将对股市形成支撑,系统性风险概率极低,市场仍将呈现区间震荡格局。

  陶灿分析,明年主要看好两条主线,一是持续景气类,包含新能源、军工、国产半导体等行业;二是困境反转类,包括受疫情影响,竞争格局得到优化的汽车零部件、酒店等行业。具体来看,新能源依然呈现较高景气趋势,国内电动车销量目标持续上调,对电动车板块的投资机会形成催化;军工方面,今年业绩增长整体表现较优,叠加下游采购需求相对刚性,2022年持续性可期;国产半导体行业来看,由于国产替代、自主可控路线坚定不移,未来增长放量值得期待。

  对于困境反转板块的机会,陶灿表示,汽车零部件板块10月份以来业绩增长表现良好,竞争格局优化叠加补库存需求,优质公司业绩具有持续发展可能;酒店行业在疫情稳定的前提下,前期经过行业格局洗牌的酒店行业反弹空间较大;消费领域相对看好啤酒,认为啤酒是能顺利实现消费升级、涨价和高增长的板块。

  据了解,由陶灿管理的新产品建信沃信一年持有期混合基金正在发行中,该基金将重点布局以上板块,为投资者提供一键布局优质赛道的良“基”。作为建信基金权益投资老将,陶灿的主动管理能力也是可圈可点。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1月末,由陶灿管理的建信改革红利自成立以来实现总收益602.10%,近7年回报在25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1;由陶灿管理的“十倍基”,建信恒久价值自2005年12月成立以来累计收益达1174.29%。

标签:汽车零部件;疫情;业绩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