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甸街道双山村一路向美而行:环境整治内外兼修,靓面子实里子壮底子
2021-12-30 13:35: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走入位于双山村双山小区附近的农趣园,五彩缤纷的风车长廊、波光粼粼的一汪池塘、充满野趣的石子路、整齐划一的菜地、新鲜水嫩的蔬菜、一块块标注“身份”的告示牌……田园之美、农趣之乐皆在景中。自今年10月初至今,时光匣子·农趣园线下先后开展“研学+”活动6场次,接待中小学、幼儿园学生以及城市游客600余人;线上组建成立“双山木兰直播团”,推出2期“万企兴万村,走进双山村”视频直播,观看人数达2万人次。累计收入6.3万元。

  从原先树枝和杂草堆积、塑料垃圾袋随处可见、村民占地乱种植的“脏乱差”荒地,成为如今生机勃勃的“绿净美”农趣园,如此喜人变化的背后,是星甸街道双山村大力推进“四清四拆四整治”专项行动和建设美丽乡村带来的成效,是双山头雁领航党群跟跑用行动践行“美丽家园自己建设,幸福生活自己创造”的成果。

  全域推进:环境整治靓“面子”

  坚持党总支推动,党员促动、党群互动的工作模式,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环境整治工作,号召党员带头,按照标准,学习先进,引导群众自觉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村干部、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等分组包干,开展拉网式排查,重点关注房前屋后、卫生死角、河塘沟渠处垃圾堆放情况,对私搭围挡进行限时整改拆除。包干责任人员每日自查自纠上报问题工单,并按时、按质处理。同时,将党史学习与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党课搬到田间地头,边劳作、边上课,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长效管理:移风易俗实“里子”

  环境整治要想长效,不仅需提升看得见的“风景”,更需改变看不见的“习惯”。双山村围绕破除卫生习惯差、乱堆乱放、乱扔乱倒等陋习,加快推进移风易俗,巩固整治成效,提升治理水平。一方面,依托村民议事会、贤德堂、道文工作室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移风易俗文化演出、专题宣传共计80余场次,强化道德教育,培育文明乡风。另一方面,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明确村民维护村庄环境的责任和义务。定期开展卫生评比,引导村民自觉打扫各自房前屋后院内卫生,着力提高村民文明意识和文明素质,逐步形成“自主管理、人人参与、人人维护”的良好氛围。

  融合升级:发展产业壮“底子”

  绿水青山处,金山银山生。针对“生态变现难”问题,双山村党总支坚持先规划后整治,将生态宜居与产业富民相结合,以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为突破,让环境整治与产业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今年下半年,结合“四清四拆四整治”环境整治行动,将双山小区附近30亩荒地整治一新,使之成为附近村民的遛弯公园、城市居民的农耕体验园、孩子们的研学基地、志愿者的嘉许礼遇之地、老百姓与村集体增收之地。青创合作社、农趣园的顺利运转,让辖区30余名低收入户、残疾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人均年增收约9000余元。

  下一步,双山村将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朝着“环境美”“乡风美”“产业美”方向进发,让每一位双山人都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标签:环境;宜居;生态建设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