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梧桐计划”创新教育援疆“伊宁实践”
2021-12-22 16:49:00  来源:南京市对口支援新疆前方指挥组  
1
听新闻

  在距离南京市4600多公里外的伊宁市,“塞外江南”四季分明,是古丝绸之路上的璀璨明珠。今年,是南京市教育援疆“小组团”向“大组团”迈进的关键之年,各项工作蹄疾步稳,“梧桐计划”项目的深入推进,进一步整合了教育资源,增强了教育合力,提升了教育水平。

  经伊宁市委市政府同意,南京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共同研究,“梧桐计划”于2020年5月正式启动。该项目采取“1+2+N”模式开展,即“1个核心校(伊宁市第三中学)、2个平台(名校长工作室,名师工作站)、辐射全市”,逐步形成核心学校优势明显、成员学校办学质量大幅提升的格局;探索可推广、可复制的“大组团”教育援疆新模式,全面提升伊宁市基础教育的水平和质量。

  2020年-2021年在南京市对口支援新疆前方指挥组精心策划和统筹安排下,南京市7名第十批援疆教师人才、“组团式教育援疆教师”和10名南京名师进驻伊宁市第三中学,组建名师工作站。截止到目前,共开展教研教学活动70余场次,惠及伊宁三中400余名师生。2020年,伊宁市三中一本上线率比去年提高11%,本科上线率提高16%。2021年5月,名师工作站名师增至31人,涵盖语文、政治、化学、物理等9门学科。同年9月,名师工作站延伸至伊宁市第一中学。一中“金陵班”与工作站及南京名校进行资源共享、远程授课,通过包班援疆的立体化教学模式开展各类教科研活动,使得一中教学水平大幅提升。“金陵班”重点本科和本科上线人数均创建校以来新高。2021年金陵班本科上线率达83%,上线率100%。

  打破时空局限,克服疫情影响,“梧桐计划”从线下延伸到“云端”,全面助力伊宁市三中教育质量提升。

  为推动和加强宁伊两地教育教学的交流和学校管理工作,伊宁市三中依托名校长工作室,组织实施“云教研”活动。定期组织两地教学副校长、教研组长结合本校具体学科重点、难点,共同研究、相互学习,制定可行教学计划。

  为加快伊宁市青年教师科学理论知识的学习和课堂教学方法的提升,伊宁市三中名师工作站邀请南京名师在网上进行网课点评和讲座分享。目前,共开展活动61场次。南京市数学特级教师张云飞开课点评,培养当地中青年骨干教师20余名。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教研组长、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金牌教练唐龙老师,以赛代练,成效明显。南京市金陵中学全国优秀教师、化学特级援疆教师江敏老师(伊宁市第三中学援疆,名师工作站成员),一直在高三毕业班教育第一线,指导三中学子参加全国化学竞赛。2020年,三位学生获得全国二、三等奖。

  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期间依托互联网资源,发挥援疆教师人才优势,开通线上公开直播网课,组织搭建宁伊“在线教学”平台,“宁伊60分钟空中课堂”在全疆率先开通,全体援疆教师主动请缨,全力投入,保障停课不停学,为受援地3000余名中学生上网课210节,打通了疫情防控下的教育教学“最后一公里”。

  2021年秋季学期,疫情延缓了开学,援疆老师们依旧心系伊犁学子。依托钉钉、QQ平台,有主题、有任务的线上教学培训,将最新的教育教学实践经验带到伊宁。南京援疆教师团队依托工作站组织开展了“同课异构”活动,同一时间宁伊两地师生共上一节课,对照两地学生反映出的问题,两地相互研讨。

  南京市“大组团”教育援疆新模式,正成为培育新一代美好新疆建设者的沃土。伊宁市三中在此模式下实现跨越式发展,力争迈进全疆优质学校方阵的目标也即将成为现实。

  (文/谢凤敏)

标签:伊宁市;南京市;名师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