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球投资炼金季收官,三大榜单挖掘财报“金矿”
2021-09-23 10:30:00  
1
听新闻

  随着A股半年报披露完毕,雪球“投资炼金季”(下简称炼金季)圆满收官。2021年8月4日到9月16日的炼金季活动期间,雪球用户围绕上市公司中期财报进行深度解读,从财报角度挖掘上市公司价值,产生了近千篇高质量研究文章,覆盖先进制造、消费生活、医疗健康、汽车出行、互联网等十大行业。

  此次炼金季活动中,雪球发布了“TOP 50首席炼金师”、“热力榜TOP50”、“十大行业炼金热力榜TOP10”三大榜单。

  上市公司中报发布期间,雪球用户聚焦白酒、传媒互联网、金融、房产家居、能源、农业、汽车出行、先进制造、消费生活、医疗健康等行业展开研究,不仅有对龙头上市公司的拆解,也有对中小盘股票的关注。通过综合考量,雪球最终选出了在财报研究上极具专业能力的“TOP 50首席炼金师”。

  在近期市场热议的白酒行业,贵州茅台、泸州老窖、舍得酒业等公司受到了“炼金师”的青睐;在金融行业,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受到了诸多关注;在汽车出行领域,“炼金师”关注的范围囊括了比亚迪、长城汽车、蔚来、理想、小鹏等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

  炼金季同时产生了“热力榜TOP50”与“十大行业炼金热力榜TOP10”。榜单基于财报研究长文数据形成研究热力值、讨论互动数据形成讨论热力值,基于上市公司个股页形成关注指数,由三大指数加权形成热力值排行榜,从两个榜单可以看出雪球用户最关注的上市公司分布的领域以及公司。

  在“热力榜TOP50”中,中国平安、格力电器、中远海控、贵州茅台、比亚迪位列榜单的前五名。医疗健康行业中的上市公司占到了“热力榜TOP50”的8席,成为上榜公司最多的行业,足见医疗行业在资本市场上的热度。医疗健康市场足够新、盘子足够大、增速足够高,随着对新冠疫情全球化控制的延续、人口结构加速老龄化、消费升级等多重因素变化,医疗健康领域正在推动快速变革,各个细分领域都在呈现出积极向上的态势。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医疗健康产业在2030年将突破16万亿,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关注。

  在“十大行业炼金热力榜TOP10”中,贵州茅台、腾讯控股、中国平安、万科A、美锦能源、牧原股份、比亚迪、三一重工、格力电器、恒瑞医药等公司的关注度分别位列行业的首位。

  投资者在做出投资决策之前,需要全面了解一家公司所处的行业状态、自身发展阶段、商业模式等重要信息。上市公司中报是投资者判断公司价值起伏以及业务景气程度的重要渠道。特别是在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复苏期,上市公司的基本面表现如何,通过聚焦财报,能全面、专业、清晰、高效地将上市公司“价值焦点”展示给投资者,从而帮助投资者更有效地找到优质的、可长期持有的投资标的。尤其是在今年市场风格剧烈变化的环境下,参透财报数字是非常必要的。

  雪球已拥有超过4300万注册用户,聚集了海量对投资感兴趣、有见解、对权益类资产接纳度较高的人群。炼金季作为聚焦财报的系列活动,鼓励投资者创作优质投资类内容,通过多元化讨论,形成共同学习的氛围,为投资决策提供参考。

  雪球副总裁刘江涛此前表示,当前市场环境下,上市公司与投资者的交流越来越重要。他指出,互联网时代,单向信息传播越来越无效,互动式信息传播越来越有效。互动越真实、越鲜活、信息越透明,越容易获得投资者信任。整个市场都在呼吁更加开放、透明、强互动、强交流的投资关系。而在这个加速到来的“深挖价值”时代,雪球作为架起上市公司与投资者高效沟通桥梁,其作用正越来越凸显。

  附:雪球投资炼金季“热力榜TOP50”、“十大行业炼金热力榜TOP10”榜单

  注:

  关于榜单:聚焦财报、发现价值,基于雪球投资炼金季#财报大炼金#话题中球友讨论,形成研究热度、讨论热度、关注热度3大指数,发掘球友高度关注的热门中资上市公司。

  研究对象:雪球投资炼金季#财报大炼金#话题中提及的中资上市公司。

  热力榜TOP50:基于财报研究长文数据形成研究热力值、讨论互动数据形成讨论热力值,基于上市公司个股页形成关注指数,三大指数加权形成热力值排名TOP50的公司上榜。

  十大行业热力榜TOP10:与总榜评选维度一致,按照#财报大炼金#十大行业划分,生成垂直细分榜单。

  数据来源:所有数据来源于雪球平台,包含相关上市公司的个股页、#财报大炼金#话题页讨论内容,统计周期为2021年8月4日-2021年9月10日。

  热力榜仅代表统计周期内雪球投资炼金季话题讨论热度,不代表任何投资建议。

标签:上市公司;雪球;热力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