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创新高
2021-09-22 20:2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宗和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9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2021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总体来看,人民币的支付货币功能进一步增强,投融资货币功能深化,储备货币功能上升,计价货币功能有新的突破,人民币国际化取得积极进展。

  《报告》显示,人民币国际化多项指标有了十足的突破。2020年,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合计为28.39万亿元,同比增长44.3%,创历史新高;人民币跨境收支总体平衡,全年累计净流出1857.86亿元。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6月,在主要国际支付货币中人民币排在第五位。2021年一季度,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COFER)中人民币排在第五位。截至2021年6月末,境外主体持有境内人民币股票等金融资产金额同比增长42.8%。

  此外,境外投资者积极配置人民币资产,证券投资等资本项下使用人民币成为人民币跨境收支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量。《报告》称,我国经济基本面良好,货币政策保持在正常区间,人民币相对于主要可兑换货币有较高利差,人民币资产对全球投资者的吸引力较强。截至2021年6月末,境外主体持有境内人民币股票、债券、贷款及存款等金融资产金额合计为10.26万亿元,同比增长42.8%。其中,2020年,“沪深港通”业务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合计为1.70万亿元,同比增长65.3%,净流出4132.87亿元,2019年为净流入1221.74亿元。其中,“沪股通”和“深股通”合计净流入1780.52亿元,“港股通”净流出5913.39亿元。

  (宗和)

标签:人民币;人民币国际化;货币功能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