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邺聚焦“法律产业园” 推动法律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1-09-15 21:2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尹丹丹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尹丹丹)近年来,南京河西·建邺法律服务产业园聚焦“更高水平建成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基本建成东部重要金融中心核心集聚区”,奋力推动法律服务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积极助力。

产业聚集催生法律服务新业态

  南京市建邺区主动适应经济国际化、现代化、市场化的发展趋势,不断扩大法律服务业的集聚效应和溢出效应,率先成立全国首家法律服务产业园。

  2018年以前,建邺区只有12家律师事务所,100多名专业律师,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出现“三多一少”怪现象,即金融企业多、科创企业多、中小企业多、法律服务机构少。经过组织专家论证和实地调研,建邺区在2018年成立全国首家法律服务产业园,引来法律服务活水,为法律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系统性破题思路和开局路径。

  产业园成立以来,全区持续明确发展定位、优化政策扶持、注重内联外引,通过“链条式”发力,不断推进产业集群发展,形成以高端知名律师事务所为核心,集聚公证处、会计师事务所、仲裁评估、司法鉴定和法律援助等机构资源,高水平建成法律服务集聚区。截至2021年6月,产业园累计集聚法律服务机构100余家,律师1627人,每万人拥有律师30人,年创收10亿元以上,法律服务已经成为现代服务业强劲发展的新引擎。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建邺区也着重发挥法治的引领和保障作用。三年来,法律服务产业园已成功举办两届“长三角‘法律+科技’大会”、国际商事仲裁创新研讨会、江苏法律服务国际合作论坛等多场高端法律服务活动。

科技赋能加速法律服务业重构

  法律服务产业园注重与科技联姻,利用数据产业的协同发展和精准的信息技术来为法律服务赋能。

  AI法律服务重塑法律服务市场。自主研发的“律城中国”智能化平台,通过对案例、法规、律师、企业等信息的智能检索评估,以及利用大数据技术对法律数据的分析挖掘,从而有效提升律师、企业等用户检索效率,并进一步挖掘法律数据背后的价值。平台还在法律检索、文件审阅、案件预测、咨询服务等四大领域深耕细作,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法律服务深度融合。

  丰富法律科技业应用场景。引导国内新兴法律科技企业发起组建“中国法律科技产业联盟”。从法律科技切入,打通法律服务上下游市场资源与全产业链,探索投融资发展、高效率整合、低成本合作的法律服务产业新模式。目前已经有20余家全国顶级的法律科技企业加入联盟,其中入驻到法律服务产业园的法律科技企业6家。

  运用互联网提升跨境服务效能。创新运用互联网技术整合外国律师事务所驻华代表处、中欧跨境法律综合服务平台等载体,推动国内外律所、律师和法律资源的交流互通。涉外法律服务机构通过平台上的数据交换,直接为境内外企业、机构和人员提供优质法律培训及法律综合服务。

优化供给带来公共法律服务最优解

  法律服务产业园以完善的公共法律服务为重点,大力拓展法律服务覆盖范围,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

  组建运转高效服务链条。积极构建金融服务、知识产权、国际贸易、法治文化四大法律服务中心,四大中心由法律行业从业者、高校教授及政府相关部门领导组成,针对区域金融、数字经济发展特色,向企业提供精准法律服务。

  实现区域法律顾问全覆盖。建立覆盖区委、区政府、机关部门、功能园区、街道办事处的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精选律师组成企业法律顾问联盟,一对一为园区内中小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法律顾问服务。组建“一社区一律师事务所”模式的社区法律顾问联盟,推动律师进网格为社区及居民提供公共法律服务。

  绘就法治惠民新画卷。将公共法律服务事项向街社下沉,梳理群众“急难愁盼”的法律需求编制“高频事项清单”,完成法律援助、公证服务等服务事项下放街道社区工作,覆盖全区6个街道和所有社区,让群众切实体会到法律服务的高效与便捷。

标签:法律服务;产业园;建邺区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