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警方举行机关车辆支援基层发放仪式
2021-09-16 12:3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宁公轩  
1
听新闻

  9月15日上午,南京警方举行机关车辆支援基层发放仪式。作为全市公安机关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基层办实事”活动的开篇举措,南京警方在下好服务基层一线“一局棋”、办好规范用车管理“一件事”的基础上,深化“办实事”要求、巩固“办实事”基础、坚持“办实事”导向,不断实践为基层办实事、让群众得实惠。

  20辆警车支援警务站,提高街面见警率

  发车仪式上,市公安局一次性为基层派发了20辆执法执勤用车。“机关警车支援警务一线,就是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物往基层流的一项实际举措,也是深入实践‘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基层办实事’活动的具体措施。”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王秉德说。

  在全市公安机关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基层办实事”活动中,南京警方将开展“我为基层办实事”作为机关部门党组织需要加快推进的一项重要任务内容。意见要求,市公安局机关部门要聚焦基层基础、支撑保障、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症结,做好职责范围内的事、办好基层单位想办而又办不了的事,主动研究帮助基层单位解决问题,努力为基层、为实战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保障和服务。

  “近年来,我们严格落实公车改革的各项‘规定动作’,坚持警务用车不做‘加法’。但是随着现代警务建设进程的深入,‘十大攻坚提升行动’推动各项基础工作走向精细化,基层用车的需求量也更大了。为此,我们盘活全局公车资源,20辆机关警车用于支援基层警务服务站。”市公安局警务保障部政委张军介绍,这也是从机关服务基层的实际出发,让警车资源在充实一线巡防力量、提高街面见警率中达到使用效能最大化,进而夯实全市公安机关为群众办实事的基础。

  “车智汇”促进用车管理规范

  规范警务是现代警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南京警方聚焦执法、勤务、内务等多个领域,将规范化建设的理念融入到工作中,成立机关公车管理中心,抓紧、抓实、抓细用车的各个环节,将机关车辆统一纳入机关公车管理中心调配管理,从而提高机关用车效率。

  为了更好地加强管理,促进警务用车集约化调配,市公安局警务保障部还专门开发了“车智汇”系统。通过该系统,南京警方实现了机关用车从申请到审批的集中管理。目前,市局机关南北院所有公车均已被纳入“车智汇”系统,民警在完成网上审批程序后,一律从智能钥匙柜取用车辆钥匙,确保了用车源头可溯、过程可查。

  动动手指就能完成车辆使用申请,“网上办”提高了警车使用的效率,“车智汇”系统试运行一周来,累计调配警车1200余辆次。

  项目化为群众、为基层“办实事”

  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深入落实为群众办实事要求,全局累计走访群众4.1万人次,各级公安党组织推出“办实事”项目789个、为群众“办实事”2万余件。

  “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市公安局党委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基层办实事’活动,不仅是为了巩固已取得‘办实事’成果,同时也是统筹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学习贯彻训词精神、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等工作,锻炼党员、凝聚群众。”市公安局政治部组教处副处长吕晓刚介绍。

  截止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已确定了11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和“南京公安十条惠民举措”,明确由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牵头领办,要求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职能化抓好推进。

  就在不久前,为了给企业员工打开身边的“公安窗口”,市公安局鼓楼分局将整装一新的流动服务车开进了幕府创新小镇,提供快办“超值”服务。南京市公安局警风警纪监督员、鼓楼区政协委员王磊说:“流动的公安政务服务,不仅是把办证前台延伸到了企业园区,更是真正用‘办实事’将温暖送到了群众心间。” 宁公轩

标签:实事;基层;全市公安机关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