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加强基层农发行档案管理工作的思考
2021-08-30 14:31:00  作者:李曙光  
1
听新闻

  档案是各类主体,包括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和个人在其实践活动中直接形成的历史记录。基层农发行档案管理工作,既是构成整个农发行系统档案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也是一项重要的保障工作。随着基层农发行服务“三农”发展各项工作的深入推进,对档案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新形势下,需要充分认识基层农发行档案管理工作的特点及问题,完善档案管理工作推进措施,为基层农发行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

  一、基层农发行档案管理工作的特点

  (一)客观性。档案记载了基层农发行业务发展的历史过程,是所在历史时期的客观反映,保留了单位发展的原始记录,具有特殊的凭证作用。同时,档案作为一种原始记录,其资料来源的可靠性,对基层农发行新形势下推进业务发展,提供了经验参考。

  (二)服务性。基层农发行所保管的档案使用较为频繁,需要经常查阅有关的档案,为经营管理提供凭证和参考。随着农发行档案信息化管理的不断深化,档案服务工作与建档工作相互促进,提高了档案利用网络化水平,同时也提升了档案服务的便捷性。

  (三)专业性。档案保管工作需要条理分明、目录清晰,归类集中保管,提升保管质量。档案保管有严格的工作标准和要求,维护档案的完整与安全,也需要档案保管人员具备相应的专业素质。

  二、存在的问题不足

  (一)电子档案信息化建设还需强化。信息科技技术的广泛应用是档案工作的特征之一,部分基层农发行虽然配备了电脑,但是还存在电子档案整理不全面、收录不及时等现象。少数档案管理人员对档案信息化管理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够,满足于传统的人工管理模式,对信息化操作流程还不够熟练,档案收集、整理、编目等工作信息化管理质量还需进一步提升。

  (二)档案保管场所建设还需加强。部分基层农发行受到办公条件限制,档案库房面积较小,随着档案数量的不断增加,档案保管场所库容压力较大。少数基层行档案保管场所房龄较长、设施陈旧,相关设施配备不够到位,影响了档案管理硬件设施升级达标建设。

  (三)档案管理人员专业能力还需提升。基层农发行人员较少,档案管理人员一般身兼多职,精力和时间都无法得到保证,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档案管理工作的开展。对档案管理人员培训力度不足,业务培训不够系统、全面,学习载体不够丰富,档案管理专业素养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解决问题的对策

  (一)进一步提升档案信息化管理水平。通过加强信息系统集成,严格过程管理,进一步推进智能化、规范化管理。一是加强电子设备硬件建设。结合实际需要,基层农发行适时添加配置各种高性能计算机等电子设备,保证资质档案资料信息化的基本需要。配备必要的扫描仪、打印机、复印机等电子办公设备,提升档案工作的便捷化程度。运用扫描、摄像等技术手段,及时录入原始纸质档案资料,逐步实现软件管理。二是规范档案信息化管理。电子文件的管理应遵循文件材料形成规律,以件为管理单位,也可根据实际以卷为管理单位,保持电子文件内在的有机联系。同时,在规范电子档案归档管理的基础上,建议保存两套同版本的电子文件,一套由档案管理部门统一保管,另一套由相关业务部门保管,防止档案信息丢失。三是防范档案信息化安全风险。健全完善档案信息化管理相关规章制度,明确工作要求,落实岗位责任,加强检查督查,推动相关工作有效开展。加强网络安全保障系统建设,及时配备、更新相关杀毒软件,定期组织风险隐患排查工作,提升档案信息化安全风险的应对处置能力,确保档案数据的完整性、安全性。

  (二)进一步提升档案库房保管效能。在库容、设施等方面细化措施,加强管理,为档案管理工作提供保障。一是有效利用库容。结合营业办公场所新建、改造等工作,档案库房建设应立足当前、考虑长远,在档案库房面积方面,应满足未来一定时期档案存放需要。适应档案集中管理的要求,推进档案中心建设,以市分行机关为中心档案库,在相关支行设立分库,满足档案资料存放需要。严格落实档案销毁工作相关要求,对符合销毁规定的档案,按照相关程序,进行销毁处理,减少库存占用空间。二是落实防护措施。落实档案管理“八防”要求,配备相关防护设施,建立检查台账,加强日常管理。定期检查档案库房电气设备、线路、灭火器材,加强维护保养,确保处于正常使用状态。关注汛期气候变化,检查档案库房,特别是房龄较长的档案库房,是否存在窗户漏雨、墙面渗水等情况,及时做好防范措施。三是加强设施管理。结合档案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推进数字档案管理系统建设,配套相关档案库房智能设施设备。合理安排装具,对档案库房及档案管理设施进行定期检修,适时更新换代,提高档案装载能力。

  (三)进一步加强档案管理队伍建设。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努力打造一支过硬的档案人才队伍。一是完善档案人才培养规划。统筹考虑基层农发行档案管理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纳入人才储备库,实行动态管理,保证档案管理队伍建设的连续性。结合落实选人用人机制,明确档案管理人员准入标准,将细心勤快、履职尽责的员工选调到档案管理员岗位上,优化档案管理人员队伍结构。明确岗位责任,落实考核管理要求,进一步提升档案管理工作质量。二是建立培训长效机制。将档案管理人员的教育培训列入基层农发行总体培训计划,建立健全档案教育培训管理制度,促进档案管理人员主动学习,更新知识,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采取“线上”学习、专题培训等方式,引导档案管理人员学习计算机、公文管理、文秘等方面知识内容,进一步优化知识结构,提升综合素质。三是持续加强作风建设。结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职工学习教育、警示教育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促进档案管理人员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政治品格,严明纪律规矩,确保档案管理各项制度要求落到实处。加强沟通交流,落实谈心谈话制度,鼓励档案管理人员干一行、爱一行,合理安排好各项事务工作,以“严”“实”要求做好档案管理工作。

  农发行淮安市分行 李曙光

 

标签:
责编:于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