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应急防控“硬实力” 长沙、株洲多地连夜布局移动集成式检测舱储备核酸检测能力
2021-08-16 18:48:00  
1
听新闻

  当前,全国疫情呈多点发生、局部暴发态势,情况依旧严峻,部分地区陆续开展了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为了进一步指导各地做好核酸检测组织管理等工作,8月10日消息,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日常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员核酸检测组织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规范各地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通知》指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是快速发现病毒感染者,以便对其进行隔离、有效切断传播途径、防止疫情扩散的最重要手段之一,是落实“四早”的关键举措。同时《通知》明确,确定实施全员检测后,要尽早尽快组织实施全员核酸检测实施方案,确保检测人数在500万以内的在2天内、检测人数大于500万的在3天内完成全员检测。

  多地储备核酸检测能力 华大智造移动集成式检测舱集中化落地

  在此背景下,为落实《通知》要求,全国多地紧急采购移动集成式检测舱,最为常见的就是由华大智造自主研发的多款移动核酸检测平台。截至当前,华大智造的移动集成式检测舱先后在江苏、湖南、河南等全国超过24个省级行政区落地,助力当地可以按照国家的最新要求,立即响应抗疫需求,提供紧急预案,快速完成大规模人群的核酸检测工作。

  其中,7月13日华大智造调动的移动集成式检测舱交付给海南省东方市中医院,单台检测舱日检测通量为5000单管,若采用10混1的检测方法,每日通量最高达5万人次;8月4日,宁乡市人民医院投入使用的华大智造移动集成式检测舱每天可处理7-8批样本,每批可同时处理600-1000管,日最高检测量可达8000管,极大提升了检测效率;8月5日,在株洲市中心医院正式运行的移动集成式检测舱检测通量日均最高可达1万份标本,混采时一天可完成10万人次的核酸检测。

华大智造集成式自动化核酸检测实验室驰援海南省东方市中医院

  而在批量采购的大中型城市中,长沙市紧急采购8台华大智造的移动集成式检测舱,采用10混1检测方法,能将检测通量提升至最高每天80万人次;河南新乡的每日核酸检测能力也能增加100万人次;江苏无锡可在3天内完成800多万人核酸检测。

华大智造驰援长沙方舱实验室紧急安装调试中

  多个优异性能获认可 为抗疫注入强劲动力

  为什么多地政府都不约而同使用华大智造的移动集成式检测舱来补充当地的核酸检测能力呢?这与移动集成式检测舱多个优异的性能密不可分。

  首先最直观的是移动集成式检测舱方便车载运输,能够在疫情突发时,快速布置到车站、港口、社区等场所完成检测工作,可以适应户外环境,哪里需要去哪里。按照2月份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印发全员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组织实施指南的通知》中提出的“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在充分考虑雨雪、低温、高热等特殊天气情况的基础上,可以在疫情之下应急到达疫区,特别是助力偏远乡镇地区完成核酸检测工作。

  其次是移动集成式检测舱灵活移动的优势,大大减少了样本运送流转的时间和患者的流动,同时配备了全套华大智造自主研发的自动化设备,提高了检测效率。

  对此,华大智造移动实验室总监林思远表示,“从拧盖、识别样本信息、自动化转板到检测均可实现全流程自动化,能够24小时运转工作,代替了整个检测环节最耗费人工操作的部分,一名检测人员可以操作3台设备,极大提高了核酸检测的效率,在有效保障了检测人员安全的同时,也迅速提升了检测通量,能够高效支持医疗卫生和疾控系统对疫区进行大规模人员筛查工作。”

  这一点也在江苏江阴等地得到了验证。据悉,在江阴市的实验室内,在30多台华大智造的检测设备的助力下,日最大检测量将达3万管。加上原有的检测能力,江阴单日最大核酸检测能力达10万管,可实现3天内完成全市人员核酸检测的目标。而无锡在华大智造的助力下,若采用10混1的检测方法,也可在3天内完成800多万人核酸检测。

华大智造帮助江苏常州市新北区疾控中心改造核酸检测实验室

  同时,移动集成式检测舱符合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标准,整体负压,设置了试剂准备间、样本处理间、检测间三个主检测功能区,同时配套进、出更衣室及高压消杀设备和空调及机电室。检测样本时,人员单向流,各实验区之间采用传递窗及缓冲间隔离,能够防止气溶胶污染。

  此外,华大智造相关人员还会亲赴一线,协助当地相关部门做好采样场所的合理规划和物资准备,提供采样方案,明确采样点布局及人员配备等工作,并制定应急预案,定期开展演练,保证一旦启动,能够迅速组织到位,有序开展现场采样。

  在业内人士看来,华大智造优秀的移动集成式检测舱快速建成后,将为各地抗疫注入强劲动力,有效助力当地构建平战结合的卫生防护体系,成为政府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核酸检测增容的重要支撑。

 

标签:检测;核酸;核酸检测
责编:于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