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埂莲乡的夏天
2021-08-15 19:3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吴瑕  
1
听新闻

  吴瑕

  暑热,躺在空调下闭下眼睛,想起杨万里的“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我眼前浮现乡村的荷塘、捉青蛙的孩子、阳光在水镜面上跳舞、在荷塘边够莲蓬被太阳晒得黑黑的乡村少年。想起这个夏天还没有去看荷花呢,激动了,拿着手机呼朋唤友去西埂莲乡看荷花去。

  迎面而来的是满池塘的荷叶、满眼的荷叶间点缀着几支荷花,永宁镇的万亩荷塘悄悄地把我们包围,行走在荷塘边,层层叠叠的荷叶如同圆盘,亭亭玉立的荷花,微风吹过,暗香扑来。关于荷花所有的诗词、经典散文一起袭来。这里北枕滁河,前眺老山,是远近闻名的莲藕种植基地和莲藕之乡。这几年,对当地的基础建设、荷花品牌、莲藕产业都进行了提档升级,小小的美丽乡村的游客服务不比大景区差。以莲花观赏、莲藕种植为支撑,以莲文化为平台,集科普教育、农事体验、农产品深加工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基地。有阔大的停车场、入口处是当时91岁的著名书法家林散之先生的题字、处处都有的卫生间、荷花造型的凉亭、景区里荷花灯、红漆木柱间的乡村瓷坛子,五星级的游客服务中心、景区内的商圈里涵盖了吃喝玩乐的配套设施,各地的缤纷美食、汉服出租、儿童玩具等吃喝玩乐一条龙,齐全得如同微缩版的商业街。

  西埂莲乡莲文化展示馆里,荷花的起源、分布情况、药用价值,荷花的诗词、名人传说都能看到,莲文化的深度广益和荷花在民间的民俗、文化等各方面。联合村的莲藕种植历史悠久,相传何仙姑下凡时口渴,借民间的水喝,看到百姓生活贫困,玉指挥挥,莲子和沟壑都有了,教百姓种植产量高的莲藕,改善百姓疾苦。传说不可考究,当地居民为建设美丽乡村所付出的血汗却可见一斑。

  租一条画舫,荷塘泛舟,荷里采莲,体验江南采莲的女子,捧起水闻香,看水中蝌蚪,看江南八仙,想起小时候的荷塘。不禁放下了尘世间所有的憋屈,让心回归自然。躺在船上,用荷叶挡住脸,遐想,念及古代书生一卷书、一壶酒在船上之乎者也的逍遥,在悠哉中感叹生活的美好。游罢上岸,刷了观光自行车,几个人一起骑车环行景区,看美景、说闲话,看到一辆电动自驾车,又忍不住上去过把瘾。我不会驾车,小陆当车夫,还不时趁机和我来个恶作剧。

  都说起小时候的故事,吃炒藕片、凉拌藕片、藕圆子、藕夹肉、荷叶蒸肉、莲子银耳汤,都是民间的美食,到了城里后,难得吃到原汁原味的美食。于是,我们景区吃了全藕宴,体验到了翻花样的藕食品。莲藕汁、荷花茶、炸藕圆子、凉拌藕片,荷香糯米仔排、藕荷梗炒鸡蛋,芝士藕饼,雪白粉嫩的藕片脆嫩又甜,摆盘造型别致,色香味俱佳。吃货遇上真有高山流水遇知音的感觉。

  步行去广场和何仙姑合影,一起唱:神仙是人做,修炼不辞劳,吃得苦中苦,正果才修到。歌声里,我们彼此对视,无限深情,女人的友情也是可以天长地久的。再去钓鱼,两个钓鱼竿,一对美人垂钓,引来游客行注目礼。索性丢下鱼竿,坐到秋千架上晃悠起来,荡够了我们躺在草地上,一个白裙,一个红裙,绿色的草地,不觉中,我们成了画中人,居然有摄影师把镜头对准我们。

  在风景美人的亲水甬道上,美好人生的感觉袭来,笑容变得明媚、心情变得丰盈,手机相册里满面笑容的背后全是旖旎的背景。我喜欢和友人牵手前行的感觉,在风景如画里,我们是开心快乐的见证者。

  人在红尘,爱和美食最难得,荷花、荷叶、莲藕宴飘香的不只是唇齿间的美好味道,更多的是漫卷过来的愉快和满足,夏天里找到阴凉,人海里有知己,舌尖上享受美食,付账时,余粮足够。我就想,美好人生不就是这些吗?我们买了两小缸莲,搬到车上搬到阳台上,更是把荷的清纯和出污泥而不染的精神搬进家里。心里有荷,清廉清净,便是无憾人生了。

标签:荷花;荷塘;莲藕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