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不褪色的建行志愿者
2021-08-13 09:2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绚丽的晚霞镶嵌在玄武湖的湖面,尽管疫情弥漫,但南京城依然有种特别静谧的美。如愿当上疫情防控志愿者的杨易,脱下了身上的红马甲,结束了一天的工作,从朋友圈“盗”了几张玄武湖的晚霞图,和建行同事们的合影,组成了九宫格,配上了发自内心的感叹:“感谢有你们。”

  其实,在她的心里,不光感谢同事们、志愿者们,也感谢另一半的他。

  右一为杨易

  “我学过心理学,我报名!”

  杨易在建设银行工作了35年,今年7月退休。因为亲子教育,喜欢上了心理学,多年钻研,学以致用;五年前,她加入了马拉松跑团,当了多次马拉松和越野赛的志愿者,还把爱人也“哄骗”进了跑团和志愿者的队伍。

  疫情卷土重来且来势凶猛,她每天密切关注着疫情动向。7月21日开始,短短5天时间里,南京启动了两轮全民核酸检测。杨易去做核酸检测时,看到炎炎烈日下志愿者们挥汗如雨,经受着“烤”验,却任劳任怨。志愿者们的辛苦和坚守,她都看在眼里,心存感动。疫情期间,居民心里普遍焦虑和焦躁,杨易觉得自己可以发挥所长,为居民做点心理疏导工作。她想去当志愿者,出一份力,却不知道该上哪里报名。

  “我报名!”7月28日,在建设银行南京分行“蓝精灵”志愿者微信群里,杨易看到了核酸检测点志愿者“招募令”,毫不犹豫就报了名,“我不挑地方,哪里人手不够,我就去哪里。”当天晚上,杨易如愿接到了通知,第二天八点半到安德门附近的核酸检测点集合。

  29号一大早,为了早点熟悉环境、不耽误事儿,杨易提前40分钟骑着电动车从家出发,找到了核酸检测点。因时间调整,建行志愿者队伍的服务时间由原本的八点半调整到十点半开始。虽然来早了,杨易也不着急,就观察、学习其他志愿者的工作职责。

  有位中年男士因为赶时间,发了一些牢骚,带动了部分人的负面情绪,队伍逐渐嘈杂起来。杨易发现后,立即上前给这位男士递上自带的矿泉水,笑着安抚:“稍安勿躁。不光您辛苦,其实大家都很辛苦!核酸检测都是配合疫情防控需要,如果您实在赶时间,可以跟志愿者商量一下看看有解决的办法。与人方便,与己方便,您的一次配合,在您不知道的时候,就会把好运带给您自己。”一番于情于理、轻言细语的劝说,浇灭了这位男士心中急躁的“小火苗”,认真地排起队来。

  近8个小时的志愿者时间,引导居民有序排队、提醒居民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解答居民疑问、舒缓居民情绪,杨易忙个不停,顾不上喝一口水,还未痊愈的脚伤也隐隐作痛。

  一家三口,齐心战疫

  “哟,杨总又要上岗了。我只有一个要求,照顾好自己,保证安全。”知妻莫如夫,当得知杨易报名核酸检测点的志愿者后,爱人知道妻子是个热心肠,反对也没用,但还是有担忧:这么多年,妻子经历了不少磨难,身体不太好;加上天气炎热,志愿者的工作时间长,妻子毕竟不是小年轻,脚伤还未恢复好,不知道能不能扛得住。

  杨易的爱人是公职人员,疫情发生后,在单位也是忙得不可开交,组织单位员工健康码的核验、排查、登记等等,确保每个环节不漏、不出差错。即便这样,到家了很晚,爱人还是习惯性地收拾家务,让杨易多休息。

  29号傍晚,当杨易干完志愿者的工作,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脚背肿得连鞋子都不太好脱下来。看到爱人和儿子快到家了,杨易简单地煮了点速冻水饺,等着他们回来。

  饭桌上,杨易讲起了当志愿者的见闻和感想。“我今天也去当志愿者了,穿防护服的那种。”参加工作不久的儿子冷不丁冒了一句话,吃了几口就去睡觉了。杨易还奇怪,怎么儿子今天显得尤其的累。看着儿子走向房间的背影,杨易很欣慰,儿子总是这样,之前悄悄地利用下班后和周末的时间去做人口普查的志愿者,现在也一声不吭地就“上战场”了。一家三口,齐齐整整地去战斗,多好!

  当爱人收拾好碗筷,发现了杨易的脚伤加重,顿时一通埋怨,却又熟练地拿来冰袋敷脚。“这么多年,我一直很忙,顾不上家里。前几年打球时跟腱断了,无论住院还是回家上下楼,都是他背着我。我妈妈身体不好,也是他带着、背着妈妈去检查。工作再忙,他总是承包了几乎所有的家务。现在我退休有时间了,换我来照顾他们。”看爱人忙碌着,杨易感恩、庆幸自己的一生遇到了对的人。江南

标签:报名;志愿者;心理学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