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里外外爱“八一”
2021-08-08 20:0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郭华悦  
1
听新闻

  郭华悦

  最初,和“八一”有关的美好回忆,来自于父亲。当时,我还是孩子,和母亲以及兄弟姐妹们,生活在老家所在的村子里。父亲是军人,常年在外,唯有在“八一”这样的日子,或重大节日,才会归家,一家团聚。

  多数时候,一家人聚少离多。“要嫁就要嫁个军人!”这是当时流行在姑娘们之间的一句话。母亲和父亲的结合,羡煞了许多人。而小时候,每次说起父亲,我们也总是一脸自豪。有个当军人的父亲,是令无数小孩羡慕的事儿。

  每年的“八一”,父亲都会回来,在家里过上一天。当父亲穿着笔挺的军装,出现在村口的时候,往往会引起不少人的围观。父亲每次回来,都会提着大包小包,有玩具,有零食,还有各种衣服鞋袜。那时,对孩子来说,这可是挺稀罕的。因此,孩子们都盼着父亲赶紧回来。

  “八一”那天,正值暑假。但一大早,平日里喜欢赖床的我们,再也躺不住,一早就起来。洗漱后,吃过早饭,几个孩子就趴在窗台上,眼睛都不眨地盯着外头的马路。

  老房子在大路旁,有一扇窗户正对着大路。那一张张稚嫩的脸,眼中满是期盼的光芒。在孩子们看来,父亲那出现在马路另一头的挺拔身影,是在漫长的期盼后,所迎来的快乐时光。

  那时,我在窗内,父亲在窗外。

  后来,父亲退休了,回到了村里,安度晚年。而我,也有了自己的孩子。再后来,孩子们长大了,各有各的世界。大儿子向往军营的生活,考了军校,毕业后如愿成了一名军人。

  因为儿子,“八一”这个日子,又成了举家盼望的日子。

  儿子在城里,但军营里事多,一来一回挺折腾的。所以每年的“八一”,反倒是我到城里,看看儿子。每次提着大包小包,走近儿子的宿舍,总会在到达前,看到儿子的脸,在窗户中若隐若现。那时的儿子,就像小时候的我们,在窗前盼望着亲人到来。

  那时,我在窗外,儿子在窗内。

  一扇扇窗,各不相同。可细细一想,窗里都是盼望着亲人的眼神;窗外,是渴望着团聚的亲人。在目光汇聚的那一刻,爱如潮水,奔涌而出。

  窗里是爱,窗外也是爱。

标签:父亲;孩子;军人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