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市司法局:为疫情防控提供法律在线服务
2021-08-06 16:42: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疫情发生以来,溧阳市司法局结合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组织广大司法行政干警强化责任担当,守牢重点关口,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让鲜红的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携手同心,阻击疫魔。”溧阳市司法局局长孙斌说,疫情防控,关系千家万户;幸福安康,皆是人民期盼。针对疫情感染、扩散的特点,我们精准施策,运用网络、热线等手段,听民意、解民忧,为百姓提供在线服务,为党委政府提供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闻“疫”而动,志愿服务真周详

  “大家不要急,保持一米安全距离排队,把苏康码提前准备好!” 疫情发生后,在奥体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负责人、溧阳市司法局法律服务管理科科长陈靓大声向排队的300余名等待“黄码”出清的社区居民依法宣讲、维持现场秩序。

  在市防疫指挥部发出防疫指令后,溧阳市司法局党组闻令而动,连夜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细化措施,落实领导干部24小时值班备勤。迅速在局机关组建一支20人的党员志愿服务队,依托全市“楼长制”,全部下沉社区。

  经过两天的连续工作,党员志愿服务队成功帮助奥体社区6318名常住人口中300余名“黄码”人员,完成排查登记工作,受到居民点赞。

  法润民生,暖心举措护安康

  投身防控第一线,争当最美“逆行者”。疫情发生后,溧阳市司法局党组迅速动员全市1863名村(社区)“法律明白人”、928名人民调解员、560名“五老”乡贤积极参与所在村(社区)的防疫知识宣讲。

  一支支法律服务小分队到社区、到村口,到任务最繁重的岗位去,到群众需要的地方去,宣讲法律法规,筑起一道依法防疫的屏障。

  “每天村里‘老娘舅’陈国平第一时间在我们法润民生微信群发布与疫情相关的法治资讯和防疫小常识,这些都非常管用!”居民周菊英介绍,除了安抚村(社区)民的恐慌情绪,“老娘舅”他们还配合村(社区)干部登门做好由中高风险地区返溧人员政策及法律知识宣讲,告知配合当地政府疫情防控措施,累计开展上门教育劝导50余次,大大减轻了社区防疫人员的压力。

  窗口前置,解难帮困不断档

  疫情蔓延,为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解决涉法难题,溧阳市司法局升级惠民服务举措,加大公共法律服务网络、热线、微信等平台宣传推介,让疫情下的服务不断档。

  加强疫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研判,分析涉疫情社会矛盾纠纷、法律服务需求情况,主动对接,为党委、政府、医疗机构及疫情防控相关部门提供优质公共法律服务。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免费为来访群众提供医用口罩、消毒酒精。

  办事窗口前置。开通远程视频会见系统,加急网上通道,为准备前往南京等地监所会见的犯人家属迅速办理远程会见。

  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公证处开辟委托公证办理“绿色通道”,拓宽委托公证受理事项范围,精简委托公证办理流程。近半个月以来,已受理委托公证23件,办结23件,实现委托公证即时办结。

  通讯员 史枫 冯杰

标签:疫情;溧阳市;司法局
责编:许尽义